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经信委

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03-14 12:59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汇总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以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10个方面的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前部署安排任务和落实责任,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局党委还多次调度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健全工作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不断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如: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我局规定凡是要公开发布的信息,都要由信息撰写科室提交分管领导签审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在单位网站和及其他渠道发布,杜绝政府公开信息随意发布。

    3.强化了督查推动。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任务要求及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调度,对发现的问题以及进度落后的工作要求责任科室迅速整改落实。通过督查推动,责任科室抓信息公开的积极性更高,责任意识更强,保障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二、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主要是通过我局网站以及各类党报、党刊等其他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其中2018年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条,通过报刊等其他方式公布政府信息214条。

    2.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我局没有制发规范性文件,没有对市本级文件进行解读。我局积极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单位网站发布省工信厅相关政策解读信息2条。2018年我局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积极回应了社会所关注的重点热点事项。

    3.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4.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我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

    5.行政复议情况。我局2018年度无行政复议。

    6.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18年度无行政诉讼。

    7.举报投诉情况。我局2018年度无举报投诉。

    8.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处,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9.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8年我局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办了一次专题培训,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培训相关业务知识。

    10.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由我局办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办理的建议提案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1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成,满意率为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专业人员欠缺。我局缺乏专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向主管部门学习请教、参加信息公开专业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主动协调不够。我局与电视台、报社以及其他媒体的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力度不够,导致我局相关信息偏重于在单位网站公开,没能第一时间在更广的范围公开。三是信息公开后的反馈跟进有待加强。我局扎实做好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工作,但是对信息公开后的跟进、反馈意见收集等方面的力度不够,对反馈的信息收集不够全,不够细。

    2、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针对信息公开专业人员缺乏,又难以引进人才的情况下,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办培训班和参加业务部门培训班等方式,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针对信息公开渠道过窄的情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邵阳日报》、市电视台、市政府网站以及其他主流媒体的协调沟通,争取相关信息能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公开。三是要加大反馈跟进力度。通过公布信息反馈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收集社会各界对信息公开内容的反馈意见,对有价值的反馈信息我局将在工作中采纳落实。


   附件: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