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经信委

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03-19 14:12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14号)、《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邵市政办函〔2018〕35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汇总我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以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10个方面的情况。
    一、概述
    2017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全面加强了工作领导、完善了工作机制、扩宽了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1.加强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产业政策科、经济运行科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完善工作机制。我委不断理顺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透明度。2017年完善制发了《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工业新闻宣传和信息调研工作制度》等规范文件,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3.拓展公开渠道。2017年,我委在充分利用好单位网站等现有信息公布平台的基础上,同时还利用报刊、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动态。
    二、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主要通是通过我委网站以及各类党报、党刊进行信息公开,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条,通过报刊公布政府信息253条。
    2.回应解读情况。我委对工业工作相关政策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全年公布解读信息18条。其中主要负责人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了信息公布。
    3.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委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4.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我委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
    5.行政复议情况。我委2017年度无行政复议。
    6.行政诉讼情况。我委2017年度无行政诉讼。
    7.举报投诉情况。我委2017年度无举报投诉。
    8.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我委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处,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各项合理支出及时实报实销。
    9.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7年我委举办政府信息专题培训班一次,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10.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我委接到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共8件,均已办结。其中6件为很满意,2件为满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积极性有待提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室能主动及时提供和公布相关信息,但还有部分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被动地开展公开工作。二是政策解读有待加强。对中央、省、市工业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解读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是公开渠道有待扩宽。2017年我委主要通过单位网站和报刊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其他渠道公布的信息量很小。
    2、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要加大宣传提高积极性。通过机关干部会议、发放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深入分析加强政策解读。组织专业人员,对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工业发展的相关文件进行深入解读,为企业学懂、用好政策提供帮助。三是要创新途径扩宽公开范围。利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附件: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