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新邵县:“就业红娘”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19-10-11 14:54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国庆小长假刚过,邵阳市新邵县潭府乡团结村的李健明又开始忙碌起来,张罗着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牵线搭桥,匹配合适打工岗位。

    李健明是团结村的党总支书记,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农村劳务经纪人,主要任务是收集本村劳动力和贫困人员培训意愿、就业需求,传递培训信息和就业信息,寻找合适打工岗位,架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桥梁”。

就业“红娘”牵线搭桥

    “李书记介绍我们两个人到村里的黄桃基地务工,一个月收入6000多,比到外地打工舒服多了,很感谢他。”提到李健明,李湘林连声道谢。

    今年3月,长期在广西打工的李湘林,通过李健明牵线,和妻子来到团结村的黄桃基地打工,收入可观,日子逐渐有了起色。

    在潭府乡团结村,在李健明的牵线下,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就地就业。

    从事劳务经纪人这一行当,缘于李健明的一次创业失败。

    2012年,李健明和朋友投资兴建了一家竹器加工厂,在广西请来了技术工人,产销两旺,可不到两年,技术工人纷纷流失,导致加工厂停摆。本地缺乏技术工人,同时,有为数不少的劳动力无工可打,打工用工的结构性矛盾深深触动了李健明。

    2018年,在乡领导的推荐下,李健明担当起劳务经纪人这一角色。“大家都叫我‘就业媒人’,我已经成功介绍60多个人找到工作了,其中贫困户就有20人。”李健明自豪地说。

    一头连着劳动力,一头连着车间。农村劳务经纪人都是本地本村人,谁家有富余劳动力,谁适合哪些工种,他们心里有本账。另外,他们还要对企业的招工信息实时掌握。

    同村的刘红星在广东开办了一家清洁公司,有着很大用工需求。李健明得知消息后,顺势牵线搭桥,促成了潭府乡近120余名劳动力到该公司务工,一时传为佳话。

    在新邵县,像李健明一样的“乡间猎头”有120多人,他们奔走在田间车间,积极“撮合”,一年多时间,介绍2000多人实现就业,在劳务对接、稳岗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通了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建立队伍提升素质

    劳务经纪人一方面是村干部、创业者、打工者,另一方面又是用工信息员、“接线员”,这种双重角色,决定了人社部门在管理服务方面需要更加细致到位。

    为保障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稳定,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2018年,新邵县出台了《农村劳务经纪人管理办法》《新邵县村(社区)贫困劳动力信息员管理办法》,在全县15个乡镇、413个村(社区)筛选出413名贫困劳动力信息员,安排经费用于购买信息服务,再按照贫困劳动力千分之二的比例选出120名劳务经纪人。

    对于劳务经纪人的管理,则采取政府指导、劳务公司牵头、劳务经纪人市场化运作、劳动力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在完善劳务经纪人队伍、保障工作经费的基础上,新邵县着力提升劳务经纪人业务水平,组织全方位培训,制定系统操作流程,聘请人力资源专家进行实战操作讲解,帮劳务经纪人开阔眼界和工作思路。

    除了开展培训外,新邵县还组织劳务经纪人到蓝思科技、九兴鞋业、三一重工等企业,现场观摩交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岗位设置情况,组织劳务经纪人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来源:红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