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开启师者征程 肩负教育使命 做好育人“大先生” 争做“四有”好老师(陈群)

发布时间:2020-08-31 08:31 信息来源: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

“新冠病毒挡不住金秋八月人们收获的脚步”,8月28日,邵东市2020年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教师进修学校501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开班。进修学校校长曾可爱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党总支书记曾培元主持开班典礼,副校长曾晔、副校长彭彧等出席了典礼。

曾可爱首先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向在座学员介绍了邵东市的市情:邵东人会读书,会做生意,有中国的犹太人之誉称;邵东是湖南省的经济五强县,是全国的经济百强县;是湖南的教育强县,是省内高考上线人数最多的县(市区)。“纯粹教育”是邵东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已在全国教育界推介,受到了广泛赞誉。邵东正在全力打造与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他对在邵东撤县改市后的第一个秋天,大家来到邵东,加盟邵东教育,为邵东教育和邵东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增添新生力量而感到欣慰。他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人民教师,必须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教书育人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教育,奉献教育,做“四有”好教师。入职前的岗前培训,是教育法规和文件的规定要求,更是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和掌握教育、教学专业技能的需要。他要求大家努力做到:一、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二、记好笔记,认真思考,交流研讨;三、完成作业,开展学习竞赛。本次培训设计了一些必修作业和讨论问题,要按要求进行展示、分享及小组探讨,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竞赛与才艺展示活动;在学习中,探索构建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共同体,开展合作学习、合作交流,展示成果,分享喜悦。

进修学校培训处副主任、本次培训的项目负责人贺文芳作具体工作安排。他说,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项成全人的事业,是一个平凡中见伟大、奉献中显精神的工作,本次培训是新教师职业生涯的助推器。他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的教师配备和课程设置情况,提请大家注意培训期间上课、吃饭的关键时间节点,叮嘱大家严守纪律和考核标准,注意安全。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能做一个端正思想、开拓视野,筑牢技能,胸怀宽广,见识卓越,视界高远,灵府聪慧的新教师。

学员代表彭敏之用“五个样子”即“教育像教育的样子,学校像学校的样子,校长像校长的样子,教师像教师的样子,学生像学生的样子”概括了自己对“纯粹教育”理念的理解,她说,这是邵东人的共识,也是邵东人的实践。为了践行“纯粹教育”理念,必须“立德树人”,这是“立育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的有机结合。作为新进教师,更要充分理解“纯粹教育”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主要任务,在众多优秀前辈的带领下努力奋斗,敢于创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打造与邵东经济强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她代表参训教师铿锵表态: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入职的端口,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去迎接美好而崭新的未来;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本着勤奋、向上、敬业、乐学的态度,将一腔热血投入工作,将一片爱心奉献给学生,真正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彭带领新教师们作入职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会场。

培训历时三天,参训学员近280人,被分成两个培训班,2020年度公费师范生和特设岗位教师体检合格的拟聘对象组成了一班,2019年度公开招聘的初中教师组成了二班。培训组织严密,学校为来自外省、外市、外县的新教师安排了食宿,学员们倍感温暖。为保证他们的安全,彭彧带领贺文芳和两位班主任于晚上10:30分别到学员们所住的金源宾馆、富邦酒店“查寝”。

本次培训,将体现传统文化的渗透,每堂讲座前,都安排了经典诵读环节;除了理论解读,每堂讲座都会有专家和学员间的交流研讨;学员结业时,还将有毕业典礼和才艺展示。

学员们在紧接其后的培训活动中积极踊跃,交流互动,分享心得,课堂气氛热烈而活跃。

本次培训的突出特点在于:一、大力培养本土培训师,做接地气的本土培训,将域外专家和本土培训师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有娄底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主任谢志海,还有邵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程金夫,有来自邵东教师进修学校的彭、朱亮辉、贺文芳、何阳荣老师,以及牛马司镇高岭中学校长张胜明;二、课程设置上,紧扣新上岗入职教师的刚性需求,从而开设了教师职业标准解读、班级管理的策略与实施、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及职业规划、中小学基本教学规范,以及教师“三字一话”基本技能等课程;三、特别注重团队建设,新教师通过学习竞赛和才艺展示,彰显个性的同时,更能培养其团队精神,更有大局意识、服从意识和合作意识;四、注重仪式感,增强神圣感,由彭副校长亲自带队作入职宣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