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新邵青蓝学堂:家长纷纷点赞家庭教育报告会(刘纪新)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7 信息来源: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

“学堂这活动搞的好,就像交给了我们一把金钥匙,让我们打开育儿过程中的心头锁。”“周老师的报告会教给我们许多家教方法和育人技巧,真是受益匪浅!”“听了今天的报告,我才懂得了以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科学的,以后我要试着用今天学到的方法去教育孩子。”6月27日下午,刚刚参加新邵县关工委与新邵青蓝学堂举办的家庭教育报告会后,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自己的收获和感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为更好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当天,青蓝学堂邀请湖南省家庭教育专家周良才给全校家长做了一场“未来看得见”的主题家庭教育报告会。

讲座中,周良才以孩子未来人生发展为着力点,从孩子的年龄及心理特点入手,构建“孩子”“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系统共育模式,详细讲述了孩子的自我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密切关系重点引导和引发家长提升认知水平、改善育人方式、增强育人效果。

在报告会上,周良才老师完全突破了传统家庭 教育课的讲授方式,始终将家长放在主体位置,一改空洞乏味的理论说教,而是通过家长的参与、体验、感受、感悟、交流、分享和反思等方式让家长得到更好的受益和成长。孩子成长这一模块中,周老师和数十位家长共同探讨完成影响孩子未来最为重要的四个要素,即品质、知识、能力、习惯,并就四个要素以脑思维风暴图深化铺开在家长助力模块中,周良才提供了创新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印证。他提出了“角色平等”“爱的陪伴”“身教重于言教”“多去感受、少讲道理”“换位思考”“有效沟通”“适当放手等话题,并通过小游戏、趣味图片、分享探讨等方式引发家长感受和思考,课堂妙趣橫生,掌声一片。

随后,三位家长从培养孩子自立的良好习惯、帮助孩子树立梦想、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分享了育儿经验。生动、深刻,贴切的案例、朴实的语言,让家长们重新定义了自己的身份,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有梦想的人生是一张蓝图,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拼图”,学堂校长唐孝长鼓励家长们要从现在开始多跟孩子交流梦想,帮助孩子规划未来的个人相册,让孩子知道要到哪里去、当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他还建议家长要和学校、老师经常交流,实时给孩子设定小目标,发现自己孩子的长处,切忌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学堂校长唐孝长鼓励家长们要从现在开始多跟孩子交流梦想,帮助孩子规划未来的个人相册,让孩子知道要到哪里去、当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生活。他还建议家长要和学校、老师经常交流,实时给孩子设定小目标,发现自己孩子的长处,切忌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

课后,好几位家长兴奋地与周良才交流探讨具体的家庭教育问题,周老师细致地就每个个例进行了原因分析、解决方式以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青蓝学堂一直致力于通过家校协作,形成教育合力,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该校自开办以来一直践行“家校携手 共育英才”办学理念。学生实行每日一练,教师实行每周一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