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行业 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邵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行业

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和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纪委省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19〕60号)以及湖南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整治〔2018〕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实际,决定2019年重点推进以下三项专项整治工作。

一、高中阶段学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违法违规招生

1.违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或人员招生。

2.向生源学校或老师支付招生费、劳务费、推荐费等。

3.提前招收初中未毕业学生。

4.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

5.超计划招生。

6.初中生源学校或老师以“进场费”“推荐费”等名义,违规向高中阶段学校或招生人员收取、索要与招生相关的费用;对经市教育局批准,具备跨县(市)招生资格的高中阶段学校实行生源封锁;扣留市教育局统一印发的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指南》;扣留学生填报志愿账号、密码,干预、包办学生填报志愿。

(二)违规联合办学

7.中职学校违规挂靠其他学校或以联合办学名义举办护理、学前教育等专业。

8.与普通高校、国家开放教育、成人高校等联合办学,组织中职在校生套读专科、本科层次学历教育。

9.未经省教育厅批准,擅自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

10.以校企合作办专业为名,违规向中职学生收取学费、实习费、技能培训费等。

(三)学籍管理混乱

11.中职学校通过虚假注册学生学籍或双重注册学籍冒领、套取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

12.招收已被其他高中阶段学校正式录取的学生;不按时如实上报学籍异动信息,或虚报学籍。

13.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办学机构以中等职业学校名义招生并注册学生学籍,或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办学机构在中等职业学校挂靠招生并注册学生学籍。

14.将普通高中或普通高校学生注册为中职学生学籍。

15.将普通高中学籍转入中职学籍但学生仍在普通高中就读,或学生转入中职学校后继续上普通高中课程。

(四)违规设置专业

16.中职学校违规举办护理、学前教育等专业。

17.在专业名称后随意增加专业方向。

18.未经批准设立国家规定目录外专业或不规范使用专业名称。

19.不具备办学条件开设相应专业。

(五)违规组织实习

20.中职学校安排一年级或未满16岁的学生顶岗实习,或安排实习时间超过相关规定。

21.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

22.侵占、克扣学生的顶岗实习报酬。

23.收取企业以学生实习、就业等名义支付“人头费”、劳务费等。

24.以勤工俭学为名,组织未成年学生外出务工。

(六)违规校外设点

25.中职学校未经批准设立分校和校外教学点。

26.以校企合作为名在企业设立教学点,或将学生全程委托给合作企业或其他机构进行培养和管理,或将学生放到企业打工,或以收取管理费或按比例分成等形式将学生培养任务变相转包、分包给合作企业。

27.不具备办学条件下在校外租赁场地办学。

二、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1.通过虚报、冒领、套取等手段,挤占、挪用、贪污学生伙食费或食堂经费问题。

2.强制学生搭餐或通过食堂向学生乱收费问题。

3.设立“小金库”,直接或采取弄虚作假方式在食堂经费中列支学校公共开支或奖金福利、津补贴、招待费及其他非食堂经营服务支出费用等问题。

4.以收取管理费、折旧费等名义从学生食堂牟利、增加食堂成本问题。

5.在食堂管理中为他人谋利、搞利益输送或以权谋私问题。

6.在托管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7.学生食堂采购伪劣食材、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问题

8.未按规定使用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问题。

9.因疏于管理、失职失责、玩忽职守,引发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

三、中小学校(教师)违规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1.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2.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3.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4.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5.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6.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以上42种违纪违规问题和情形,侵害了家长学生的切身利益,违背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社会影响恶劣,必须下大力气重点整治。各教育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立行立改,坚决杜绝损害学生切身利益现象的发生,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廉洁从教、恪尽职守,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维护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市教育局对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从严要求、从严整治、从严查处,对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顶格处理、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和监督,如发现上述情形的,可直接投诉举报。联系邮箱:71193136@qq.com。全市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投诉举报电话附后。

附件:邵阳市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投诉举报电话


                                邵阳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8日   

附件

邵阳市教育行业不正之风投诉举报电话


县市区

县市区教育局

(专治办)举报电话

县市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

大祥区

0739-8928811

0739-5508258

双清区

0739-5085513

0739-5085513

北塔区

0739-5623801

0739-5081078

邵阳县

0739-6833712

0739-6822515

隆回县

0739-8231759

0739-8230380

洞口县

0739-7222638

0739-7234213

武冈市

0739-4266772

0739-4266772

城步县

0739-7360561

0739-7361662

绥宁县

0739-7608531

0739-7611350

新宁县

0739-4818938

0739-4822283

邵东县

0739-2717790

0739-2658986

新邵县

0739-3182116

0739-3662678

邵阳市教育局

(市专项整治办)

0739-5603945

0739-5603914

邵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0739-5026208

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0739-5601023

邵阳市教育局机关纪委

0739-56016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