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关于印发《邵阳市教育局“廉洁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邵阳市教育局创建“廉洁机关”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巩固发展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根据市纪委监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决定深入开展廉洁机关创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创建“廉洁机关”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市纪委监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加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服务于“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大局,为加快科教强市建设贡献。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为主题,“机关守廉、制度固廉、文教育廉、监督保廉、惩治促廉”为主线,紧紧围绕“制度严密、权力透明、财务规范、干部勤廉、群众满意”五个目标全面铺开,重点抓好“公务用车、公务用房、公款使用、公权运行、公仆形象”等工作,着力培育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降到最低程度、信访数量明显下降。

)政治坚定,决策民主

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认真贯彻执行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令行禁止。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程。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将省、市“约法三章”纪律规定落到实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定期述责述廉及谈话提醒等制度

约束权利倡廉

着力推进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执行得力。规范岗位职权配置,明晰监管责任体系,深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编制权力清单、固定权力运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超前化解权力运行中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的风险;加强财务管理,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国有资产、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管理;保护机制健全,落实容错纠错办法;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内部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开展教育行风监督有力有效。建立失责倒查机制,按岗找人,按人追责;严格把考评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奖勤罚懒,凭实绩使用干部。

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邀请专家上廉政教育课。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做法和成效,通报典型案例,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加强人事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选拔任用制度,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资产管理。制定完善《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大宗物品开支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定局机关固定资产专人经办、台账专人管理;加强财物管理。坚持预算管理,切实提高预算的执行率和执行效果。制定完善《局机关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要求,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接待费用,切实严肃财经纪律,凡上级有明文规定的必须严格按规定执行。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倡廉崇廉守廉,推动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化作行动自觉,成风化俗,成为习惯严禁收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索拿卡要、违规公款吃喝。

树立廉洁家风,弘扬清风正气。加强班子家风建设,领导干部家属廉洁,关注廉洁邵阳微信客户端、邵阳廉政网。廉正谈话请家属参加。

防控廉政风险。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出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谈话提醒,防患未然。

权力透明,办事便捷

——政策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主动公开招聘、办学、招生考试、学生资助、教师职称评定、教育扶贫等政策。

——制度公开。办事制度完备,分工明确。严格落实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实行首问负责制,逐步实行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一次办结制、一窗办结制。

——程序公开。简化流程,办事流程网上公开,一件事一次办,尽量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按照“四减三提升”原则,即“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水平”。

——结果公开。政务(党务)服务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公开做到信息真实可靠、公开规范及时、措施方便利民、服务高效诚恳。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和推进;各科室负责本科室信息提供、制作、审核、发布、更新,对当事人的信息查询要求提出处理意见。

行风良好,群众满意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抓紧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动向社会公开各项工作情况并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教育行风民主评议,及时发现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完善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机制完善,保障有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创建“廉洁机关”相关制度完善;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廉洁机关”创建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积极营造政治上有定力、事业上有舞台、生活上有关爱、发展上有空间的良好环境。成立邵阳市教育局创建“廉洁机关”领导小组,由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机关纪委、局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具体实施。

工作步骤

廉洁机关创建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2019年4-9

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宣传科负责宣传动员,细化职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利用政府门户(教育)网站、QQ工作群、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强宣传动员,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受理方式。局机关纪委负责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学习,举办廉洁机关建设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观摩等。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二级机构具体细化实施意见,抓好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落实。局机关、二级机构全体人员签订“廉洁机关”创建承诺书。申报第一批“廉洁机关”创建单位。

自查整改20199—12

各科室、二级机构全面自查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整改,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间;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争先创优。

(三)总结考评(20201月)

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二级机构廉洁机关建设工作进行考评。将廉洁机关创建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选优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考评办法,将诚实守信和道德操守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实行组织考评与民主测评相结合。扩大民主测评参与人数,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

对工作经验受到肯定性批示或在综合性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的,年度工作或阶段性工作实绩突出,集体或个人受到表彰奖励的,受到电视台、党报党刊及廉政报刊正面宣传报道的,实施加分。

对上级机关或领导交办工作或活动,不参加、不落实的;不如期完成的;完成不力,被通报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受到上级查处的,实行扣分。

兑现考核奖惩,对考评前三名予以表彰;对考评低于85分的警示谈话,督促整改,通报批评。

(四)巩固提高(20202月-12月)

持续巩固、深化廉洁机关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广泛宣传廉洁机关创建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廉洁机关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相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巩固“廉洁机关”创建成果,确保廉洁从政常态化,建设风清气正的服务型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