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城步:老山界入选潇湘“红八景”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2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老山界红军雕像群。严钦龙摄

身着军装的城步苗乡干部职工在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杨宗兴摄

邵阳新闻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肖清)3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的潇湘“红八景”名单,该县红色景点老山界入选。

老山界地处湘桂边界越城岭山脉,是当年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因陆定一的同名散文《老山界》闻名天下。1934年12月中央红军血战湘江,强突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后,于12月5日从广西资源进入城步。8日,红三、五、九军团经五团茶园,翻越老山界到达南山宿营,后取道长安营入通道。老山界海拔近2000米,全长30华里,最陡峻的有5华里。其中百步坎地段为70多度的陡壁上雕凿出来的百余级石梯,形似天梯,令人望而生畏。当年红军翻过老山界到达大南山时,当地百姓无不惊讶,都说红军是神兵天降。

2002年10月,城步将老山界列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方便游人攀登,按照当年红军路线开辟出一条游道,取名“红军路”。2003年7月,老山界被定为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省军区批准老山界为湖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7月,老山界被列入邵阳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3月,红军长征路遗迹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老山界被评为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2017年以来,城步投入480余万元,对红军路、红军亭等文物本体及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标志进行修缮改造,扩宽硬化了停车坪,完成红军雕像群、《七律·长征》《老山界》雕刻和文化墙建设,成为城步及周边县市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