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信息公开

邵阳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三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2010023

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资江村华强食品厂的恶臭废水流入勃海塘水库,臭豆腐等垃圾倾倒在塘边,导致水库水发臭发黑不能饮用。食品厂旁边的水泥搅拌站非法占用农田十多亩,运砂车压烂水泥公路七八处,泥浆满地,运砂车扬尘导致路边的房屋、树木都是灰尘。

邵阳市城步县

大气,,土壤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城步湘诚华强食品有限公司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建设卤豆腐生产线,废水仅经简单沉淀自然溢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豆腐渣均外售给当地群众用于养殖饲料用。城步西岩建材有限公司建设占用农田属实,经县国土资源局该公司未经批准占用土地面积5040.75平方米,粉尘污染属实,该公司未经环评审批,建设混凝土搅拌站项目,部分原料未采取有效控制扬尘。

属实

1、城步县安全环保局于123日向城步湘诚华强食品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4日,向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对其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拟处罚0.6万元。2、城步县安全环保局已于119日向城步西岩建材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3日,向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对其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拟处罚5万元。3、城步县国土资源局已2018911日已对城西岩建材非法占用土地予以立案,现案件正在办理中。

2

X430000201812010009

竹山凹采石场2017年督察时停产整顿,没有任何环保措施,一个月后恢复生产至今,扬尘污染灰尘满天、噪声扰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沿线公路砂石洒落,车辆安全事故多。

邵阳市新邵县

大气,噪音,生态

(一)关于“竹山凹采石场扬尘污染灰尘满天”问题。经核查情况属实,2018108日、1026日潭溪镇政府、县环保局分别对该采石场下达了停产整治通知书,该场停产后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安装好两个大型的喷雾降尘设施,场外建设了围墙隔离,场内道路硬化,对倒料口、反击破、振动筛、制沙机等设施全部进行密封。
(二)关于“竹山凹采石场噪声扰民”问题。经核查情况不属实,该场开采点距离附近居民较远,直线距离超过了300米(300米内的原有三栋房屋2016年已被该场租),开采爆破作业由专业爆破有限公司负责完成,因此该场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
(三)关于“沿线公路砂石洒落”问题。经核查情况属实,该场已进行整改,每天安排了专人负责对附近公路洒落的砂石进行清扫,同时要求装运的砂石车辆盖好帆布,防止碎石掉落。
(四)关于“竹山凹采石场植被破坏、水土流失”问题。经核查情况属实,2014年、2016年县林业局对该采石场破坏植被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目前该场正在进行种树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属实

(一)2018108日,潭溪镇政府下达《关于竹山凹采石场停产整顿的通知》,要求该场立即停产整改,20181015日前整改到位。
(二)20181026日,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新环责改【2018104号),责令该场停产整改,完善污染防治设施。
(三)2018125日,县环保局对该场进行检查,发现该场夜间擅自恢复生产,依法对该场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贰万元,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置。

3

X430000201812010003

邵阳市新邵县潭溪镇淘金村养牛场,建在白马水库上游,离河道几十米,严重污染水质。

邵阳市新邵县

关于“淘金养牛场建在白马水库上游,离河道几十米,严重污染水质”问题。经核查,该牛场位于淘金村2组山凹之中,三面环山,该场在开工前通过县畜牧局、县环保局现场察看并已备案。目前该场按环评要求建设了沼气池和干粪池,污水全部通过管道接入三级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牧草种植农业综合利用。该场牧草种植地离河道1000米左右,离白马水库水源地距离有3000米左右,因此该场对周边水质没有影响。

属实

加强对该养牛场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环保相关要求建设到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正式生产后按要求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

4

X430000201812010053

友伟公司及鼎盛公司(铅锌矿)非法采矿,工矿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双河水库,严重污染水库,下游河道水质呈黑色;两个矿业公司的拦沙坝仅有几个简单的沉淀池,无矿业废水处理设备,拦沙坝无沙尘处理设备,扬尘污染严重。曾多次反映未果。

邵阳市邵东县

,大气

20181130日,邵东县环保局会同水务局、皇帝岭林场到友伟公司及鼎盛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尾砂库在干旱少雨季节存在扬尘情况属实,其他情况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环保局对友伟公司铅锌矿和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外排废水进行多次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所测项目都没有超过《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邵阳市友伟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尾砂坝出现干滩面积前安装好降尘喷淋设施;邵阳市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在干旱刮风季节,加大喷淋降尘频次,防止扬尘产生。                              整改情况:1、邵东县环保局、水务、简家陇镇和皇帝岭林场加大对该两公司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定期对该两公司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取样监测,如有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2、皇帝岭林场和观音村加强对水库周边养殖业的监管,确保不对水库水质造成污染。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