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信息公开

邵阳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50075

长乐乡排头村楠木山露天开采煤矸石的企业,破坏茶山、林地、耕地,房屋、地下水,群众饮水困难。

邵阳市邵阳县

生态,土壤,

经县环保局、县森林公安局、县林业局现场调查核实,举报破坏茶山、林地、耕地问题属实。目前该公司停产整改,已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并按计划进行整改落实;现场有三台挖机、三台转运车正在进行生态修复作业,废水沉淀池正在处理场内积液。举报的破坏房屋不属实。举报的破坏地下水问题属实。2017年,邵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项目,长乐乡排头村楠木山组列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此饮水工程于20174月动工,同年9月份建设完工,并通水使用。

属实

2018115日,县环保局已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对邵阳县旺盛矿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查处,对4人进行刑事拘留;县林业局于20181112日依法对该公司处以下行政处罚:责令限90日内恢复原状;并罚款肆拾叁万柒仟捌佰玖拾伍圆整。现责令该公司继续停产整治。

2

X430000201811250070

解放路县广电局对面垃圾转运站异味扰民。

邵阳市新宁县

大气

 经县城管局环卫所现场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生活垃圾在收集和压榨过程中管理不到位,未及时转运,产生异味。

属实

县城管局对中转站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中转站管理员立刻对该中转站压缩设备及周围地面进行清扫、高压冲洗。中转站已对周围进行灭蚊、灭蝇、消臭处理等,做到及时转运,消除异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

X430000201811250071

金大地采石场无合法手续,长期开采扬尘、噪音扰民,致使山体崩塌,农田无法耕种,饮用水源无法饮用,爆破时造成房屋开裂,运输车辆超载压坏路面。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请求取缔关停。

邵阳市新邵县

噪音,大气,生态,

经县环保局、县国土局调查核实,该举报件反映问题属实。(一)关于“金大地采石场无合法手续”问题。经核查,该碎石场依法办理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且都在有效期内。
(二)关于“长期开采扬尘、噪音扰民”的问题。 20187月,该公司委托《湖南谱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外排污染物及周边环境质量符合环保要求。
(三)关于“采矿致使山体崩塌问题”问题。目前矿山在北上部水沟中已修建挡渣坝、排水涵管,在北下部水沟修建挡墙渣,开拓公路边坡已播撒草种,并覆盖了绿纱网,经现场察看未发现山体崩塌痕迹。
(四)关于“采矿导致农田无法耕种”问题。经现场察看,该矿区下方农田都在耕种。
(五)关于“采矿导致饮用水源无法饮用”问题。经现场查看和调查,该碎石场周围村民现都已全部饮用自来水。
(六)关于“爆破时造成房屋开裂”问题。20161229日,该公司聘请了湖南金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做了爆破震动观测,所有监测点震动速度远低于民房的国家安全标准,对周围一般民房结构的安全不会产生影响。
(七)关于“运输车辆压坏路面”问题。经现场察看,2016年,该公司筹资100余万元对S217省道至金大地碎石场路段约800米进行水泥路面硬化,现未见压坏破损现象。

属实

(一)20184月,县环保局对该企业废渣管理不规范立案查处,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并处以罚款4万元
(二)20185月,县国土局对该企业越界采矿立案查处,罚款12万元。

4

X430000201811250057

渣坪乡大溪村宏岩水电站无合法手续,拦截清塘河水(洗马乡土地界水库大坝下游约3公路处山溪水汇集而成),用于发电,导致清塘河出现脱水现象,破坏当地生态,影响当地村民生活。

邵阳市洞口县

其他污染

20181129日,县水利局、县环保局、渣坪乡政府和大溪村村支两委,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勘,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1
、反映“宏岩洞电站无合法手续”情况不属实。电站建设和审批程序合符当时政府相关规定。2、反映“导致清塘河出现脱水现象、破坏生态”情况属实。电站拦水坝下游存在300余米长的河段脱水,后有小溪流汇入,能够满足生态要求。 3、反映“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不属实。大坝坝址至现发电厂房段无人居住,无灌溉,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无影响。

属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查组现场处理如下:责令宏岩洞电站按照绿色小水电标准,尽快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保证河流生态流量。

5

X430000201811250023

1、立得皮革厂(原邵阳制革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异味扰民;2、龙须塘片区中一化工厂、湘中制药厂、宝庆化工厂及再体化工厂异味、废气扰民,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资江河,影响居民生活;3、三眼井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堆放,臭水横流,异味扰民;4、宝庆路宾馆、饭店、面馆油烟扰民;5、紫薇公园等其他公园的空地批给私人开发,建立商品房,破坏生态环境。

邵阳市双清区

,大气,土壤

12项问题由邵阳市环境保护局牵头调查处理,经调查情况不属实。第3项问题由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牵头调查处理,属实。第4项问题由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和大祥区人民政府分别办理,经调查情况属实。第5项问题由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分别办理。

属实

1、第3项问题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人员对三眼井市场进行大清扫,修补疏通下水道、沟渠堵塞问题。并指派人员对市场内部进行劝导,禁止乱摆乱放。        2、第4项问题双清区人民政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宝庆路沿线的餐饮、宾馆等相关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的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正在制定宝庆路沿线整体的整改工作方案。大祥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宝庆路沿线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3、第5项问题市住建局经调查,未发现群众反映的紫薇上城建筑工地存在规划、国土方面的问题,市林业局经调查未发现紫薇上城存在林业用地方面的问题。      

6

D430000201811250031

同富砖厂通宵作业噪音扰民,工业废气污染空气。

邵阳市邵阳县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该投诉举报反映同福砖厂的通宵作业噪音扰民问题不属实。举报反映的工业废气污染空气问题属实。20181128日,县国土局会同县环保局、安监局到金称市同福环保砖厂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最新情况,经查实:1、该砖厂正在生产,脱硫设施正常运行;2、该砖厂已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物料棚搭建合作协议,部分搭建材料已进场;3、前期因排烟通道密封不严,存在轻微跑冒现象,极少量工业废气污染空气属实,目前,排烟通道密封整改已完成;4、群众反映的噪音扰民,经第三方监测公司现场监测,未超标;5、脱硫房上半部位,已进行简易密封,降噪作用显著。

属实

 针对物料未入棚堆放问题,限期20181230前整改到位。
对该公司产生的噪音、废气再做一次监督性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再依法查处。

7

D430000201811250023

三星桥村3组和9组,袁道生、袁春生养猪户,养殖废水直排扶水河,污染水源,气味扰民。

邵阳市绥宁县

20181126日,经县畜牧水产局调查核实,袁道生、袁春生养猪户,养殖废水直排扶水河情况属实,两猪舍饲养生猪不多,养殖场臭味扰民现象不明显。

属实

处理情况:1127日开始,县畜牧水产局、瓦屋塘镇动物防疫检疫站、三星村干部等人员对两个猪场的生猪进行登记,并与养殖场主签订退养协议书,两养殖户也写下承诺书,2018126日前退养到位。
整改情况:由县畜牧水产局牵头,瓦屋塘镇政府配合,责令袁道生、袁春生两个养殖场主按期退养到位,以后不许再在此退养基地饲养生猪。

8

D430000201811250022

威溪水库:12级保护区取水区3公里内有几家农家乐餐饮店对外经营,污染水源。2、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无人管理,堆积如山,污染水源。3、周边无污水收集管网。

邵阳市城步县

,土壤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1、经现场调查,原有关停的16家餐饮农家乐中只有山水云间生态农庄仍然挂牌对外营业。2、经调查发现威溪乡正冲村6组村民生活垃圾的清运不正常。因村民对武冈市负责垃圾清运方式不满,因而在之后每次保洁公司来拖运垃圾时都出面阻止导致3、环库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由武冈市负责建设当中,采用“四格池”净化处理方案,现在已完成120户村民的“四格池”建设任务,余下的将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属实

120181128日,经威溪乡人民政府进行政策宣传,对山水云间生态农庄餐饮农家乐予以摘牌停业。220181128日,威溪乡人民政府与武冈市威溪水库管理所协商达成了处理意见:威溪乡正冲村63名村民4天的劳务工资及劳务工具的购置经费均由武冈市威溪水库管理所承担,即日起武冈市永清保洁公司确保每周清运2次垃圾,在清运垃圾过程中,村民不得阻止。当天,武冈市永清保洁公司对该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运。

9

D430000201811250051

邵阳市邵东县界岭镇艾窑村有两个非法砖厂(艾窑砖厂、爱兴砖厂)扬尘及机器运作噪声扰民。

邵阳市邵东县

噪音,大气

20181124日,邵东县国土局、林业局、界岭镇政府工作人员到爱兴砖厂现场核实。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邵东县爱窑新型环保砖厂无采矿许可证情况属实,其它情况均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爱兴建材有限公司破碎车间安装了布袋除尘器,有脱硫除尘设施并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设备。邵东县环保局于20144月批复了该公司年产量60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于201611月验收了该项目。该公司于201611月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43052116110009),有排污权证,编号为(邵)排污权证(2016)第227号,于2018918日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2018)邵国土临字2号),于20176月办理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邵林字〔201740号)。邵东县爱窑新型环保砖厂破碎车间安装了布袋除尘器,有脱硫除尘设施并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设备。邵东县环保局于20134月批复了该厂年产量60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于201611月验收了该项目。该厂于201611月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43052116110010),有排污权证,编号为(邵)排污权证(2016)第226号,于20176月办理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邵林字〔201741号)。因采矿许可证手续不全,该企业自2018712日起停止生产。2018114日,县环保局委托湖南中润恒信环保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粉尘、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厂界无组织粉尘浓度,窑炉烟气SO2NOX、烟尘浓度均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0181123日,县环保局再次委托湖南中润恒信环保有限公司对该公司附近环境敏感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所测的SO2NOXTSP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整改情况: 1.责令县环境保护局加大对两砖厂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排放污染物。加强对砖瓦企业的监管,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2.
责令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加强对两砖厂生产用地情况监管,督促其依法依规使用土地。
3.
责令界岭镇加大对爱窑砖厂巡查监管,未取得合法手续前不得生产。加强协调企业与周边群众关系,做好群众工作。                                                    

10

D430000201811250001

1、周应求在村里办了一家养猪场,隔居民住户仅七、八米,养殖废水直排水渠,蚊虫滋生。2、县级公路两边没有排水沟,生活污水、雨水直接流到公路上。

邵阳市隆回县

其他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一)20181127日,县畜牧水产局、县环保局、罗洪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邹益莲养猪场进行现场调查,检查时该养猪场存栏生猪2头,栏舍东边5米处有一条小水沟,沟内水流清澈。
  
(二)20181128日,工作组前往罗洪镇孟公村进行现场调查。乡道大孟线(Y010)有部分路段没有排水沟。邹益莲养猪场临路宽度为18m,地势比公路路面低0.5m,其产生的污水没有流至公路上。

属实

    20181129日,罗洪镇动物防疫站工作人员再次对该养猪场进行检查,该养猪场2头生猪已处理,栏舍内养殖功能性设施拆除完毕,已退养到位。

11

D430000201811250015

尚德村等沿着河道建设房子,污水直排,污染水源。

邵阳市隆回县

污水处理厂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一)20181127日,县住建局、县城管局、桃洪镇石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桃洪镇花桥村尚德等沿小溪修建的房屋共16栋(已入住14栋,2栋未入住),已入住的14栋房屋中有13栋存在餐厨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
   
尚德3组范松长在负一楼养殖有13头肉牛,其污水有直排入小溪的现象。
   
(二)桃洪镇花桥村尚德距离辰河最近距离约3公里,不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

属实

(一)县住建局责令13栋存在餐厨用水或其他生活用水直排的户主和未入住的1栋的户主对房屋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使其他生活用水和餐厨用水全部接入化粪池处理后外排。
(二)责令未入住未修建化粪池的1栋的户主在入住前必须修建化粪池,且其他生活污水和餐厨污水必须接入化粪池。
(三)20181128日,县畜牧水产局对范松长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