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信息公开

邵阳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80025

新禾村生活垃圾无收集处理场所,将堆在居民房屋后,无人处理,臭气熏天,并且该村一天然水井被垃圾污染,无法饮用。

邵阳市城步县

,土壤,大气

20181130日,西岩镇人民政府派员赴现场调查核实,灯塔村原有垃圾收集池因修建村级文化广场被拆除,现垃圾主要由保洁员集中收集在临时堆放点,镇环卫所统一安排转运,经现场查看发现该村十组、十一组、十二组、十三组的垃圾临时集中堆放池的垃圾没有及时进行清理。关于群众反映的天然水井被污染一事,通过实地查看,该片共有两口水井,由于该村已通自来水,均不作为饮用水井使用,未发现水质受到污染,水井周边无垃圾堆存现象。

属实

1.20181130日,西岩镇人民政府责成灯塔村委会组织对无序堆放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转运,灯塔村委会对保洁员肖叶平、肖亮英分别予以罚款50元。2.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灯塔村修建生活垃圾收集池。3.122日,西岩镇人民政府制订《西岩镇卫生保洁员工作职责》,对各村、居卫生保洁员工作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实行奖惩措施。

2

X430000201811280056X430000201811280036

距双清区石桥乡白马田三组原白马田学校不到200米的桐子塘边的一家豆腐加工作坊,生产豆腐等食品,有废气(刺鼻硫磺气味)、粉尘、噪声污染。生产废水、卤水排放到桐子塘,水塘水质变黑、富营养化、水面上漂浮白色泡沫,并污染地下水。

双清区

大气,,噪音

20181129日,区环保分局会同石桥街道办事处到现场查看,经查:邵阳市立军食品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该单位所属区域属于规划红线范围内,不符合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条件。群众反映的硫磺气味是该单位燃煤锅炉排放废气的味道,该单位在生产过程中部分生产废水向附近水塘进行排放。

属实

区经科信局于20181129日向火车供电所去函《关于依法对邵阳市立军食品有限公司立即采取强制断电措施的函》。邵阳市环保局针对邵阳市立军食品有限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于2018124日对邵阳市立军食品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邵市环改字〔2018121号),责令该单位1.立即停止生产。2.20181214日之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建设地原状。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单位将排放至附近水塘中的废水通过车辆转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安全处理。

3

X430000201811280029

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田心村金大地公司超界开采,开采面积200余亩,以前开采碎石,现在采砂洗砂,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开采导致周围房屋开裂,噪音、粉尘、废水、废渣污染严重。

新邵县

噪音,大气,生态,,土壤

(一)关于“金大地公司超界开采,开采面积200余亩”问题。经调查核实,越界开采属实,开采面积200余亩不属实,约8.4亩。县国土局对越界开采的违法行为处以12万元罚款。
(二)关于“以前开采碎石,现在采砂洗砂”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该企业从2016年开始企业产品由原来只生产道渣增加了利用废石料通过制砂和洗砂生产细沙,该企业采砂洗砂在2014年县环保局环评批复(新环评字[2014]027号)中已得到许可。
(三)关于“生态破坏水土流失严重”问题。该采石场为防止生态破坏水土流失进行了有效整治,在北上部水沟中已修建长约30m、高约50m、宽约4m挡渣坝,沟底埋有排水涵管,以防止上部废石堆场雨季引发渣石流,在北下部水沟边已修建挡墙渣,以防止工业广场北部渣石砂土堆崩滑;开拓公路边坡已播撒草种,并覆盖了绿纱网。
(四)关于“开采导致周围房屋开裂”问题。20161229日,该公司聘请了湖南金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做了爆破震动观测,所有监测点震动速度远低于民房的国家安全标准,对周围一般民房结构的安全不会产生影响。
(五)关于“噪音、粉尘、废水、废渣污染严重”问题。20187月,该公司委托《湖南谱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外排污染物及周边环境质量均符合环保要求。去年以来,该采石场积极进行环保整改,投入治理资金两百余万元,对噪声、粉尘、废水、废渣等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开采的废渣进行再利用,对废水压滤处理中产生的淤泥,采取回填复垦的方法进行处理,该碎石场通过环保技术改造后已基本达到环保要求。

属实

(一)20184月,县环保局对该企业废渣管理不规范立案查处,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并处罚款4万元
(二)20185月,县国土局对该企业越界采矿立案查处,罚款12万元。
(三)责令金大地采石场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设施,规范场内管网,搞好场内环境卫生,做到清洁化生产。

诫勉谈话2人(与第275 X430000201811250071重复)

4

X430000201811280022

邵阳市邵东县简家陇镇建成村、亭子观村等村的自来水特别脏,村民用水困难。请查明水脏的主要原因,尽快解决百姓饮水安全问题。

邵东

20181119日、1126日,简家陇镇人民政府会同邵东县水务局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该举报情况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三江村、建成村村民从羊尾冲水库取水作为饮用水,2018118日,邵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羊尾冲水库水质进行检测,检测报告表明,所检项目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但因取水点位置和取水未经过沉淀池沉淀等原因,部分村民家中出现用水水质较浑浊的现象。                             整改情况:县水务局和简家陇镇积极筹措资金,实行集中供水,解决相关村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5

X430000201811280050

东冲村农场的金鑫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红砖厂,未进行任何行政审批,未批先建,破坏当地30多亩林地(省级重点保护林地)建厂房,非法砍林挖山,造成水土流失,并污染生活用水和空气。请求实地调查。

邵阳县

生态、大气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群众反映的未批先建属实。该公司201889日才取得环评批复。在此之前,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公司检查时发现了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201864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书面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邵县环停建[2018]1号)。我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后,20181129日,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林业局等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该公司现已停止建设中,现场只有1名看守人员在看护公司场地。群众反映的破坏当地林地、非法砍林挖山问题属实,该公司在未办理林地审批手续之前已动工建设。县森林公安局于2018719日对该公司因未批先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立案侦查,对犯罪嫌疑人翁建德已于2018726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于20181019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群众反映该公司水土流失问题属实。县水利局水保执法人员20181030号对该公司水保方案施工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厂区内没有修筑排水渠道,排水渠道下方没有设置沉沙池,未采取工程治理措施。群众反映的污染生活用水和空气的问题不属实,因该公司还未建成,没有投入生产,暂未发现生活用水和空气的污染源。

属实

201864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公司检查时发现存在未办理有关环评手续,依法对该公司书面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邵县环停建[2018]1号);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按照该公司总投资额5%进行顶格处罚,罚款142.5万元,邵县环罚决字[2018]14号,并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移送县公安实施行政拘留处理。201876日县公安局对公司有关人员做出了行政拘留十日的决定。决定书号:邵公(治)决字[2018]1334号、邵公(治)决字[2018]1335号。县国土资源局于2018321日已对该公司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占用21.6亩林地建砖厂的行为立案查处,于2018716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邵国土资罚字(2018)第11号。县森林公安局于2018719日对该公司因未批先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立案侦查,对犯罪嫌疑人翁建德已于2018726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于20181019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6

X430000201811280019

邵阳市二中食堂餐厨废水倾倒在垃圾储库,污水四溢,臭气熏天。

邵阳市

大气

20181130日,邵阳市教育局及大祥区翠园街道办事处相关同志到邵阳市二中进行现场调查。经现场查看,邵阳市二中学生食堂垃圾储蓄库位于学校家属区附近,平时主要堆积食堂剩饭剩菜及家属区生活垃圾,每两天清理一次,因清理不及时、不干净,存在垃圾发酵现象,有异味,有少许污水流出,投诉人反映情况属实。

属实

要求学校立即购买长方体密闭容器箱用于装食堂剩饭剩菜,并在一周内清理垃圾储蓄库内的垃圾,清洗地面,喷洒化学药剂,防止蚊虫滋生,最后喷洒空气清新剂消除异味,确保空气质量。1130日,学校对餐厨垃圾储蓄库进行了初步清理。123, 地面清洗及相关消毒工作已经完成,对周边环境影响已经初步消除。123日起,食堂餐厨剩余物全部收集在食堂旁一间空房内,废水过滤后排入下水道,废渣打包后由环卫公司每天及时清运,避免垃圾发酵污染周边环境。

7

X430000201811280015

村内有一家废品收购点,经常焚烧轮胎、垃圾等废物,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同时废品简单堆积在敞开的大棚内,未做防渗防尘处理,遇雨天时废水流入附近田内,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

邵阳市隆回县

大气,土壤,

    20181130日,县商务局、七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前往七江镇千古坳居委会进行现场调查。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废品简单堆积在敞开的大棚内,未做防渗防尘处理”属实,“经常焚烧轮胎、垃圾等废物”不属实,“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不属实。

属实

    20181130日,七江镇人民政府向尹某全废品收购点下达了《环保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对经营场所进行整改,做到防雨、防渗、防水。

8

X430000201811280052

友伟公司及鼎盛公司两家铅锌矿存在问题:1、矿业废水未经环保处理直排双河水库内,水库水质严重污染,导致下游河道水质呈黑褐色,水中铅锌含量严重超标,影响下游地下水、农作物;2、两个铅锌矿拦沙坝一到风季,尘沙飞扬(投诉件附照片)。

邵东

,土壤,大气

2018121日县环保、水务会同简家陇镇和皇帝岭林场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尾砂库在干旱少雨季节存在扬尘情况属实,其他情况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环保局对友伟公司铅锌矿和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外排废水进行多次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所测项目都没有超过《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                              整改情况:邵东县环保局、水务、简家陇镇和皇帝岭林场加大对该两公司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定期对该两公司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取样监测,如有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9

D430000201811280051

南门村有私人挖煤,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河流。

邵阳市城步县

生态,

1.举报反映的私人挖煤不属实,该矿国土、环保、林业、安监手续齐全,且开采矿种为炭质页岩,并非私人挖煤。2.举报反映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河流属实。该矿开采范围均在使用林地审核范围内,建设有矿区雨水、涌水收集池,但收集池设计不规范,有部分雨水、涌水未能收集到位,未进行环保竣工验收,部分采空区未进行复垦。城步苗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对矿区附近河流采样监测,未见超标现象。

属实

1.城步县国土资源局已于2018411日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采矿,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延续批准前不得采矿,并要求对采空区进行复垦。2.城步县安全环保局于20181130日向湖南佑德矿业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限期2019331日前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并通过环保验收。

10

D430000201811280100

隆回县工业园区内和诚医药化工离居民区不到200米,生产过程中会有刺鼻气味。工业园的污水直接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邵阳市隆回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属实

  隆回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处以两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目前已停产整治。
   
目前,该企业生产车间和废水处理站采用了遮挡措施,对车间外露天摆放的母液罐采取雨棚遮盖,有效降低了废弃污染的排放;各个车间进行了防腐防渗处理。

11

D430000201811280049

马正村上游建设了一个水电站,未批先建,下游断流,影响居民生活灌溉用水,导致娃娃鱼绝种。水电站的蓄水池恶臭。

邵阳市洞口县

大气
,

201811222830日,县水利局、桐山乡政府三次前往现场实地查勘,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1、反映“龙井电站未批先建”情况不属实。电站各项行政审批手续齐全,符合当时政府相关规定。2、反映“影响我村生态环境”情况属实。龙井电站大坝未设置生态放水口,停机期间会造成下游河段水量减少,但厂房以上双江口桥处另有大江溪溪水汇入,电站对当地的水生态环境和生产灌溉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较轻微。

属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县水利局和桐山乡政府责成龙井电站:1.严格落实2018910日县水利局下达的《关于责令龙井电站对生态环境影响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尽快请第三方资质机构作出生态评估,根据生态评估结果制定整改方案,开展生态修复改造。2.立即开启水库翻板闸进行生态放流,确保河道生态流量。

12

D430000201811280099

富邦石业无证开采,污水直接排放到高水河,污染了水源,山上挖了很多蓄水的塘,随意堆放矿渣,存在安全隐患。多次反映无果,该采石场目前是停产状况,但是安全隐患一直存在。要求该采石场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和污染问题。要政府从根本上解决,不能留有后患。

邵阳市
新宁县

,其他污染

经相关职能部门和黄金瑶族乡人民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其中反映非法开采,开采出的石头和泥巴随处堆放,属实;“污水直接排放到高水河,污染了水源,山上挖了很多蓄水的塘”不属实。

属实

1.2018411日,县安监局和市安监局在联合执法行动时,再次发现该公司存在证照不齐非法组织采矿行为,市安监局对此进行了立案调查(湘邵安监执立〔2018ZQ2号),并于2018622日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68120元、并处7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湘邵安监执罚单〔2018ZQ1号);2018529日,县安委办接到黄金乡人民政府报告,该公司仍然存在非法开采行为,根据矿权管理职责,县安委办在2018530日下达了新安办发〔201826号整治指令,责令县国土资源局立即处置到位,县国土资源局在614日进行了回复。
2.2014
3月至今存在持过期采矿许可证非法开采行为,县国土局20171117日对新宁县富邦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采矿许可证过期后,非法开采花岗岩矿及越界开采和废石堆放占用破坏林地一案进行立案查处,并于2018523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国土资罚字〔2017〕第1046号),责令停止开采,限期三日内撤离人员、机械设备,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处罚4万元。责令恢复土地原状;对非法破坏、占用土地行为罚款80824.4元。该公司一直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20181025日再次向该公司下达《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新国土罚催告字201829号),如未履行,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3.2018
79日,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新环罚字[2018]08号)责令停止生产,罚款3万元,责令企业进行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停产整改。
4.
县水土保持局2018629日下达关于新宁县富邦石业有限责任公司花岗岩矿的整改通知(新水保发〔201848号)、《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新水责停字〔201874号),2018724日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5.2018
79日,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瑞虎带队,组织国土、安监、环保、经信、公安及黄金乡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对该矿山进行了集中整治。此次整治行动,切断了电源,拆除了主采区所有轨道、搬离了开采机械设备,制止了违法开采行为,达到了整治效果,进采场的公路有两处已用巨石封堵。

13

D430000201811280097

长抄砖厂、长抄煤矸石厂,毁林毁草,运输的时候有煤灰洒落。

武冈市

生态
大气

20181130日,我市林业局成立了专案组,由分管执法的副局长任组长,林政法规股、执法大队、司马冲林业站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属实

武冈市林业局已要求林调队派人进行技术鉴定,对长抄页岩砖厂是否占用林地,占用林地的面积,林地性质予以确定,预计本月1212日完成。待结论出来后,市林业局将依法严肃查处到位。
  
弘达砖瓦材料有限公司(长抄煤矸石厂)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占用林地约50亩左右(含原袁安煤矿占用的在内,武冈市林业局及林业局森林公安之前已处罚3次,未处罚的以武冈市林业勘测设计队鉴定为准)。

14

D430000201811280002

六家村合兴采石场污水渗漏到水井里,并且下雨天排入农田。多次反映未果。

邵阳市大祥区

1130日下午,檀江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保分局来到合兴采石场内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合兴采石场周边均为山体,采石碎石过程中无生产废水排放,仅有少量生活废水,自然雨水在低洼处汇聚后下渗入地下。现场发现合兴采石场内邵阳市兴泰建材有限公司的混凝土生产线基本建设完成并有生产痕迹。但生产线未配套建成废水循环设施,洗车废水直接沿场内地势流至合兴采石场低洼处,涉嫌未落实“三同时”规定。现场查看周边的三处水井,未发现混浊或变色现象。

属实

123日,区环保分局对邵阳市兴泰建材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在未建成环保设施、未完成环保验收前不得进行生产(包括洗车)。针对其涉嫌违反“三同时”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雨后将组织对周边三口水井的取样监测,及时将监测结果进行公示。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