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信息公开

邵阳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一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90071

观音村内的友伟公司及鼎盛公司(铅锌矿)非法采矿,矿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双河水库,严重污染水库,下游河道水质呈黑色;两个矿业公司的拦沙坝仅有几个简单的沉淀池,无矿业废水及防扬尘处理设备,扬尘污染严重。曾多次反映,未果。

邵阳市
邵东县

,大气

20181130日,邵东县环保局会同水务局、皇帝岭林场到友伟公司及鼎盛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尾砂库在干旱少雨季节存在扬尘情况属实,其他情况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环保局对友伟公司铅锌矿和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外排废水进行多次取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所测项目都没有超过《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邵阳市友伟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尾砂坝出现干滩面积前安装好降尘喷淋设施;邵阳市鼎盛矿业有限公司在干旱刮风季节,加大喷淋降尘频次,防止扬尘产生。                              整改情况:1、邵东县环保局、水务、简家陇镇和皇帝岭林场加大对该两公司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定期对该两公司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取样监测,如有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2、畜牧局、皇帝岭林场和观音村加强对水库周边养殖业的监管,确保不对水库水质造成污染。

2

X430000201811290064

崀山风景区存在大兴土木现象,以玉龙山庄为首大量违章建筑,破坏生态环境。

邵阳市
新宁县

生态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崀山风景区存在大兴土木现象”不属实,目前崀山景区内没有大兴土木,景区内开工动土建设的工程主要有崀山南大门、崀山太阳谷生态园、崀笏村崀笏街灾后集中安置区等。但二、三级保护区内的民居修建存在有一定违章现象。

属实

1.县国土局20161115日对玉龙山庄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非法占用金石镇及崀山镇崀笏村土地2026.2平方米修建玉龙山庄,处以罚款37182元。20186月,国土部门已启动该区域用地规划调整,玉龙山庄已完善申报资料向国土部门提出申报。
2.
玉龙山庄未经崀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审核,也未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设书画长廊、瑶家荷亭(紫藤亭)、表演舞台等附属设施,在租用刘世良民宅的后面建设木制结构房屋两座(占地面积共54.53 m2),木质民宿楼后修建砖混结构厕所(占地面积58.7 m2)。2018629日,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其超面积建设行为处罚款8000元。并根据实际情况依照规定下发了选址意见书。除玉龙山庄外,对崀山风景名胜区二、三级保护区居民一定程度的违章情况,已按县“三违”整治工作要求逐类梳理整治。

3

X430000201811290010

中宝小区陈端良榨油厂无排烟管道,油烟、噪音污染严重;小区内的面条加工厂凌晨生产,噪音扰民。

邵阳市隆回县

大气,噪音

    20181130 日,县环保局、县城管局、桃洪镇横江社区工作人员对横江路城西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调查核实,信访举报反映的实为隆回县源生态油坊和隆回县小张鲜面店。

属实

    (一)2018125日,县环保局、县城管局、横江社区工作人员对隆回县源生态油坊进行检查,该油坊业主袁某英承诺从2018126日起不再从事榨油生产作业。
   
(二)2018122日,县城管局对隆回县小张鲜面店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该店对后门进行了封堵,并加装了隔音板进行降噪。123日,县环保监测站对该店厂界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昼间标准。该店业主承诺将生产时间调整为7:00-18:00

4

D430000201811290012

半边山村罗干水电站放炮导致山体滑坡,村民房子成为危房,破坏了水源。

邵阳市
新宁县

生态

2018121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立华组织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和黄龙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现场进行认真查看和对群众深入了解,群众反映“半边山村罗干水电站放炮导致山体滑坡,村民房子成为危房,破坏了水源。”情况属实,其中“半边山村罗干水电站放炮导致山体滑坡”不属实,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1.
黄龙镇人民政府核实半边山滑坡发生于20181025日上午10点,未造成人员伤亡,已造成约50m村道全毁,影响约300余村民出行生产、生活。该滑坡发生后黄龙镇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一方面立即组织镇安监委、跳石村支两委对滑坡区域树立安全标识警示牌,引导村民撤离危险区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积极与县国土局进行对接,先后两次邀请湖南省水工环地质工程勘察院专家对半边山滑坡进行了实地勘察,该院出具了新宁县黄龙镇跳石村12-15组滑坡地质实地调查简报,调查鉴定结论为该滑坡主要为自然因素引发的滑坡,威胁后缘倪祥金、倪明礼、李昌达、李贤号413人,房屋421间。
    2.
黄龙镇跳石村核实罗干电站隧道开挖对倪祥金等10户饮水造成影响。
  3.2018
年县水利局核实该电站20162月提交了《关于请求批复罗干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1631日,县水利按照有关水电站建设审批程序,组织了有关专家召开了新宁县罗干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议,并提出了审查意见,设计单位湖南九一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根据审查意见完成了初步设计报告的修改,2016314日,以新水发[2016]5号下达了《关于罗干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见附件),20165月,罗干电站正式开工建设,引水隧洞于201799月放炮施工。2018121日,经现场检查,电站引水隧洞的施工,基本按照批复的设计报告进行施工,没有变更设计内容。
   4.
县环保局核实罗干一、二级电站于2017730日取得邵阳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新宁县罗干一、二级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邵市环评〔201734.35号),目前该电站正在按环评批复要求进行建设中。
    5.
县安监局核实新宁县平安爆破公司严格按照爆破行业规范要求及爆破设计方案,没有超量爆破作业。

属实

1.村民转移安置,倪祥金、倪明礼暂时安置原半边上村部居住,李昌达安置黄龙镇租房,于20181121日安置到位并入住。
2.2018
122日,黄龙镇人民政府安排当地村委及扶贫工作队,选取新的水源点,在李昌桐自留山处取水,并修建饮水池、蓄水池各一处,送至供水集中点,所有工程资金罗干电站负责实施,12组长李奉贤负责质量及矛盾协调,并签订合同。

5

D430000201811290069

当地硫酸锰、氧化锰矿闭矿后的后续环境治理项目已经进行了5年,但是一直没修复到位。治理工程收集的污水随意排放。

邵阳市
邵东县

20181130日,县环保局和九龙岭镇等单位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邵东县九龙岭镇锰矿区遗留废渣综合治理项目和邵东县锰矿区历史遗留废渣环境整治工程现场实地调查。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九龙岭镇锰矿区遗留废渣综合治理项目和邵东县锰矿区历史遗留废渣环境整治工程分别于201412月和20181月通过省市环保部门和专家组验收,同时,资金使用方面也分别通过了县财评中心和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期间,先后处理了天坑废水11520m³。工程竣工之后,因采取了防渗漏措施,毛石水沟和砖水沟收集的水是雨水,不需进行处理。                                               整改情况:县政府督促县环保局和九龙岭镇加大对项目建成区的监管力度,加强后续管理和维护,九龙岭镇督促相关村尽快修好该项目设计范围以外的水沟。

6

D430000201811290009

1、东方巴黎小区后面深夜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气味扰民。2、金丹集团,气味扰民。

邵阳市
邵东县

大气

20181130日,县环保局、城管执法局会同宋家塘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到东方巴黎和金丹集团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焚烧垃圾属实,其它情况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县城管执法局宋家塘执法大队联合宋家塘街道办成立了专案组,于20181130,121日夜晚10点至凌晨1:00对东方巴黎后面的区域开展了地毯式执法巡查和定点蹲守,未发现有焚烧垃圾的迹象。20181130日下午、121日和2日白天对该区域进行执法巡查,也没有发现有垃圾焚烧的痕迹。经走访周边群众,反映曾有过居民焚烧垃圾的现象。                                                     2、金丹集团内发达塑料厂于20185月份搬离,现厂房内设备已搬空;光辉塑料厂已于20188月份将设备搬离,厂房已用作存货仓库,不再生产。金丹集团内的邵东县宏泰金刚石工具厂生产金刚石工具材料叶腊石和导电钢圈,每个月生产10-15天左右,生产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下午6点,生产作业能源为电,现场调查时,无异味产生。               整改情况:对于群众举报的以上问题,我县责令宋家塘街道办、县环保局和县城管执法局加大对东方巴黎小区周边区域和邵东县宏泰金刚石工具厂的巡查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一旦发现垃圾焚烧现象和邵东县宏泰金刚石工具厂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       

7

D430000201811290015

大坝村麻林建筑洗沙场洗沙破坏了经济林,淤泥堆在稻田里面,污水排入大坝水库,晚上洗沙噪声很大。

邵阳市
新宁县

生态,,噪音

经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国土局、县水利局、麻林瑶族乡人民政府联合调查,群众反映的“大坝村麻林建筑洗沙场洗沙破坏了经济林,淤泥堆在稻田里面,污水排入大坝水库,晚上洗沙噪声很大。”情况属实。其中“大坝村麻林建筑洗沙场洗沙破坏了经济林”不属实,“淤泥堆在稻田里面”属实,“污水排入大坝水库,”不属实。
1.
县林业局核实,2003915日经湖南省林业厅同意征占林地面积0.0895公顷(湘林地审字〔2003253号)审批面积1.3425亩,而实际已使用34.468亩,有33.12555亩没有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其占用林地不是经济林。
2.
县水利局核实发现该砂场存在未按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截排水沟、沉砂池等水土保持措施,且尾泥未按批复方案堆至指定的弃渣场或进行综合利用。

属实

1.县环保局要求该企业立即清理雨水沟,加强精细化管理,保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水不外排。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按环评批要求严禁夜间生产,避免人为噪声,影响周围居民。
2.
新宁县林业局于2007年、2010年、2012年、2013年、2017年对该砂场作出行政处罚。2018113日,新宁县林业局综合执法大队对该砂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2556平方米林地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新林罚字﹝2018﹞第002号),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45120元。2018622日,新宁县林业局对其发出《催告通知书》,督促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限期恢复原状,现已部分进行植被恢复。
3.
县水利局2018315日对该砂场下发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新水责停字﹝2018﹞第69号)并要求其立即整改。2018611日,再次对该砂场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其并未按要求进行整改。2018613日,下达了《新宁县水利局关于新宁县麻林建筑用砂加工场的整改通知》(新水发﹝201841号),责令其630日前整改到位。201874日,对该砂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其并未对已排放的尾泥进行清除,当即约谈了该砂场实际控股人徐开新,并再次下发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新水责停字﹝2018﹞第78号),要求其立即做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并报水利局备案。2018716日,对该企业监督检查  发现其未进行整改,724日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1120日邀请湖南省湘诚现代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黎平分公司进行精确测量,目前正在测算中。 

8

D430000201811290023

之前投诉艾窑村艾兴砖厂、艾窑砖厂噪声污染,灰尘大,在居民区,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整改到位。

邵阳市
邵东县

大气,噪音

2018122日,县环保局和界岭镇相关工作人员到爱兴、爱窑砖厂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处理情况:邵东县爱兴建材有限公司破碎车间安装了布袋除尘器,有脱硫除尘设施并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设备。邵东县环保局于20144月批复了该公司年产量60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于201611月验收了该项目。该公司于201611月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43052116110009),有排污权证,编号为(邵)排污权证(2016)第227号,于2018918日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2018)邵国土临字2号),于20176月办理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邵林字〔201740号)。邵东县爱窑新型环保砖厂破碎车间安装了布袋除尘器,有脱硫除尘设施并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设备。邵东县环保局于20134月批复了该厂年产量60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于201611月验收了该项目。该厂于201611月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43052116110010),有排污权证,编号为(邵)排污权证(2016)第226号,于20176月办理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邵林字〔201741号)。因采矿许可证手续不全,该企业自2018712日起停止生产。2018114日,县环保局委托湖南中润恒信环保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粉尘、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厂界无组织粉尘浓度,窑炉烟气SO2NOX、烟尘浓度均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0181123日,县环保局再次委托湖南中润恒信环保有限公司对该公司附近环境敏感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所测的SO2NOXTSP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整改情况: 1.责令县环境保护局加大对两砖厂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排放污染物。加强对砖瓦企业的监管,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2.
责令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加强对两砖厂生产用地情况监管,督促其依法依规使用土地。
3.
责令界岭镇加大对爱窑砖厂巡查监管,未取得合法手续前不得生产。加强协调企业与周边群众关系,做好群众工作。 

9

D430000201811290088

县城绿洲大道绿城混凝土搅拌站离居民区一百米左右,在该村小溪的上游,生产噪声、灰尘扰民。无污水处理池,废水通过沟渠直接排到菜地,淤泥排至该村的小溪,小溪里面积累的淤泥有一两米深,存在安全隐患。要求该村的搅拌站搬离。

邵阳市绥宁县

大气,,噪音

2018121日,经县住建局调查核实,绥宁县绿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废水流入小溪,沟渠积累淤泥情况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2018121,县住建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绥住建整字〔201806号),责令限期整改.
整改情况:1.122日聘请第三方长沙忆美监测公司对噪声、粉尘进行监测;2.123日新购防尘炮雾机,目前已启动使用;3.125日前排水沟和积累在小溪内的淤泥全部清理。4.将在原有三个沉淀池的基础上,加建一个5*5*5m的洗车污水沉淀池,形成一个标准的四级沉淀池,另在厂内加建一个5*5*4m的污水沉淀池,与原有的两个沉淀池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标准的三级沉淀池;5.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对雨水与地面冲洗废水进行分流.

10

D430000201811290089

保护区管理局未经环评审批,在新宁县境内保护区内试验区、缓冲区内建立游步道等基础设施。

邵阳市
新宁县

生态

经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1.
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20117月,编制通过了《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48月编制通过了《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2013-2020年),20153月编制通过了《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态旅游度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20156月新宁县将舜皇山生态度假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纳入了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其中包括游步道一期基础设施,2016年开始项目建设前期的各项工作,20169月委托中环华诚(夏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舜皇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项目环评的编制工作,包括《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期基础设施及生态旅游设施建设对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影响评价》、《一期基础设施及生态旅游设施建设项目影响评价》。但由于2017年生态红线划定,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出台,致使环评没有完成。因此,目前为止没有实施任何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从未与任何单位或个人签订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合作协议,更从未授权任何单位、个人或安排下属舜皇山国有林场在保护区范围内建设游步道等基础设施。
2
、新宁县舜皇山国有林场没有与任何单位或个人签订旅游开发协议,也没有授权委托第三方进行游步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不属实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