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邵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25 18:27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4月25日下午,邵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伟发布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4月18日以来,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例,其中大祥区2例、双清区8例、北塔区13例、外地输入病例10例(新邵6例,系援建上海方舱医院返乡人员;洞口4例,系贵州援建上海方舱医院返乡过境人员)。

本轮疫情发生后,邵阳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省市县三级共派出流调溯源工作队员519人,组成44个现场流调队日夜奋战,截至4月25日7时,累计追踪到密接3000人、次密接3333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市主城区已开展5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1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73.47万人份,共筛查并确诊病例22例,市主城区4月25日8时已启动第六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省市专家成立救治专班,邀请5名中医专家全程参与会诊,实施个性化中药参与治疗,对4名高龄患者专门成立救治组,实施“一人一专班”特护医疗,并已转运省定点医院救治。目前,在邵治疗的确诊病例病情平稳。

邵阳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风险管控区域,目前市主城区共划定中风险地区4个、封控区15个、临时封控管理场所10个、管控区7个。对市主城区继续实行“静态管理”,从严加强主城区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确保疫情不外溢、不扩散。

下一步,邵阳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在核酸检测筛查、流调溯源、社会面管控、民生保障、外防输入等方面再加力、再用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市工信局、市卫健委、洞口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目前,我市主城区每天都在实行全民核酸检测,一线防疫物资消耗量很大。请问,我市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是否充足?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曾高贵: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切实有效解决防控一线实际问题,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一是迅速组建物资保障组工作专班。人员立即进驻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集中办公,实施战时机制,坚持“保障急需、后备有源、动态掌握、适时调配”的原则,调度采购资金和组织货源配送,协调开展物资质量、价格监管,实时开展库存量、消耗量监测分析,全力以赴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二是加强物资采购。按照省防疫物资采购指导目录及确定的企业进行物资采购,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截至4月25日12时,已完成1256.09万个数量单位的物资采购。目前防疫物资库存946.25万个数量单位,确保市本级防疫物资“不断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三是加强统筹调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物资保障组为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邵阳经开区协调调拨防疫物资,并及时配发防疫第一线。截至4月25日12时,已累计调拨309.84万个数量单位防疫物资。

下一步,市物资保障组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落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物资采购,加强数据分析,根据物资日消耗情况及时补充物资,强化物资统筹调度分配,确保全市防疫物资得到有效供应,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问题二:目前市主城区已完成了5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1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正在开展第6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核酸检测是直接找到病毒存在的最重要证据,是诊断新冠肺炎病例的最主要标准,是及时发现感染者的最好手段。只有将感染者快速筛查出来进行隔离管控、定点救治,才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经基因测序,邵阳本次疫情是由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传播速度很快、隐匿性很强,极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只有反应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我们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就必须通过区域全员核酸筛查,反复做核酸检测,才能真正摸清这次疫情传播的范围到底有多大,摸清这次疫情到底有多少感染者。

截至4月24日24时,我市主城区开展了5轮区域核酸检测和1轮重点人群核酸筛查,累计采样373.47万人次,共筛查出22例阳性感染者并确诊。总体上,这几轮全员核酸检测推进快速、流程顺畅、效率较高。一是科学布局采样点。以小区、楼栋、单位为单元,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就近设置采样点,市主城区共设立采样点879个。二是精心抓好组织实施。省派驻16名专家、省内兄弟市州支援751人、我市组织医务人员2437名,投入现场组织、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样本转运等各类保障人1.5万余名,采、送、检、报等各环节人员紧密配合、高效运转。三是持续强化人员培训。组织开展了6轮核酸采样和检测人员培训,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四是着力提高检测时效。我市自购的日检测能力1万管的移动方舱实验室、省里支援的日检测能力4万管的气膜方舱,都在短时间内完成组装并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做到快检快出、每天一轮。五是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市城区各乡镇(街道)以村(社区)为单元,组织工作专班联合开展“敲门行动”,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六是不断优化采样服务。对封控区人员进行上门采样。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人员,本人或家属提前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对接后,由机动采样工作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规定和指令,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向社区报告,按要求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问题三:我们注意到,洞口县从沪昆高速过境人员中协查发现4例确诊病例,请具体介绍下相关情况。

洞口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伟军:4月22日14时10分,洞口县疾控部门接到江西省鹰潭市协查信息:贵州省派往上海市援建方舱医院工程自驾返程人员陈某某等7人,在沪昆高速江西省鹰潭市卡口混采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要求其就近接受复检及管控。14时30分,陈某某等7人在沪昆高速洞口县大水出口服务站接受抗原检测及核酸采样后,被闭环转运至洞口县集中隔离场所。4月23日,经市县复核,陈某某、吴某某、刘某某、何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随即闭环转运至邵阳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经专家组诊断,陈某某、吴某某、刘某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何某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另3名同行密切接触者仍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目前均为阴性。

陈某某等人从沪昆高速洞口大水出口闭环管理转运至隔离点期间,没有社会面接触。我县第一时间对陈某某等7人的信息进行全面核实,第一时间向相关地区推送协查,并进行了全过程全覆盖环境采样、污染评估和消杀工作。

目前,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心指导和部署下,我县严阵以待,突出出入洞口县人员这个重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执行“四查一扫一戴”,即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扫场所码,佩戴口罩,从源头严防输入性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织密疫情防控网,有效控制输入传播风险;同时,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