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

发布时间:2020-04-02 08:19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答记者问

  3月31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

  响应级别再次调降是否意味着疫情警报解除?我省当前的疫情防控重点是什么?4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湖南日报记者:截至3月31日,我省发现无症状感染者4例,请谈谈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可通过哪些途径来发现?

  刘富强:我省再次调降响应级别,这说明我省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响应级别调低并不意味疫情警报解除。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各地要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主动监测发现,发现途径有4个: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是居住史这样的人员进行检测。

  目前我省发现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境外输入。

  湖南日报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怎么对他们进行管理?

  刘富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先是转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再转到集中隔离场所观察14天,无异常的解除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均按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

  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目前阶段仍要加大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指导公众科学防护,广泛开展培训,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强群防群控,坚持群专结合。

  湖南日报记者:目前,我省对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是如何登记上报的?

  刘富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将个案调查表或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上报。自4月1日起,我省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向社会发布。

  湖南日报记者:省内高三年级即将复学,请问复学之后学生在学校是否还要佩戴口罩?

  刘富强:由于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学生来源复杂,复学之后,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佩戴口罩。目前采取的是错峰开学,目的也是为了观察疫情变化情况,特别是复学前2周,要严密观察学生是否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严密排查疫情。学校要做好相关的防控准备,由于当前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同样需要加强防控。

  湖南日报记者:复工复学之后,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刘富强:公众要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如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不必恐慌,要主动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医疗机构规范诊治。

  (文/李传新 张亚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