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全面推进河长制 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12-12 19:54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四周碧水环抱,岛上绿树成荫,这是如今在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白洲社区蓬莱岛上可以看到的情景。

长期以来,由于蓬莱岛附近水域过度采砂,河床下沉,导致行洪不畅、水质恶化。2017年邵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邵阳市水利局把蓬莱岛内河作为重点开展河道整治,历时10个月,于今年6月完成整治任务,蓬莱岛附近水域大变样。




蓬莱岛内河整治是邵阳市大力推行河长制、守护水脉留住生态的缩影。两年来,邵阳市上下协力,扎实开展“僵尸船”清理整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水库退养三年行动、“绿盾2018”专项整治、河道岸线保护利用、河道划界、非法码头整治、固体废弃物整治等专项行动,河道(水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邵阳市出台了《对河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区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市财政落实165万元奖励资金,对优秀县市区各奖励30万元,对先进乡镇(街道)各奖励5万元;同时,严格年度考核,兑现奖惩。

并根据省定邵阳市9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表,严格落实“一事一协调、一周一跟进、一月一调度”,由市河长办抓好横向协调、市成员单位抓好纵向对接,截至目前,已提前或超额完成任务。认真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整改交办问题,切实形成“交办—整改—销号”的“闭合回路”。截至目前,水利部暗访交办的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省河长办交办问题8个,已整改完成并销号。



邵阳市深入挖掘“一河一警长”制度优势,持续加强河道(水库)综合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截至11月底,全市共设市级河道警长7人,县级河道警长74人,乡级河道警长194人,村级河道(段)警长(驻村辅警兼任)2633人,县级河道警长办案62次,联合执法146次。同时,全力抓实乡镇河长制工作,今年来,市河长办已督查全市三分之一的乡镇,县河长办对所辖乡镇开展了一轮督查。其中,新宁县在重要河坝安装100余个监控摄像头,对河坝、砂石码头和水电站生态流量实时监控,守护乡镇河库“第一现场”。




2019年,邵阳市河长制工作着力在抓河长履职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实现了“领导深入一线多、部门相互配合多、群众护河关注度多,机制体制落实快、交办问题解决快、突出问题处置快,脏乱问题少、推诿扯皮少、不满怨气少”的“三多、三快、三少”河长制工作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