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5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龚文密主持   刘事青作政府工作报告

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开幕大会

邵阳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程懿 林玲 张育溪 蒋利君)奋斗新时代,追梦新征程。1月6日上午,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龚文密、王昌义、刘德胜、赵为济、秦立军、唐渊、刘永德、罗建南、禹志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开幕大会。

出席大会的市级领导有:刘事青、鞠晓阳、李万千、张皓、周迎春、李志雄、侯文、周爱国、曾市南、彭华松、王永红、张道义、李华和、蒋志刚、肖拥军、晏丽君、仇珂静、李放文、蒋科荣、李少华、郭妤、邓联日、徐桂阳、郑再堂、伍备战、蒋伟、李斌、宋德瑞。

市“法检”两院、市委党校、高等院校领导:曾鼎新、黄劲、李小坚、李小平、段雪梅、谢景峰、曹才力、陆步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离退休老领导有:肖增奎、刘新民、赵丽莎、李竟成、刘志刚、杨盛勋、周吉平、刘慈民、肖尊国、银醇祥、肖洪泰、郭伯元、曾锡庭、伍想德、晏胜利、史建章、李晓红、谢爱明、蒋耀华、王若波、肖益林、伍邵华。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29人,因事因病请假15人,实到  514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龚文密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刘事青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刘事青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工作安排。

刘事青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事青说,这五年,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0亿元(预计数,下同),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5亿元。成功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工业园区在全省三年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建成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邵阳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实现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0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人口全省最多;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区域环境质量整体稳定好转;市本级综合债务率大幅下降,化债工作绩效考核跻身全省先进。

刘事青说,这五年,我市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励创新创业,调整下放行政权力1861项,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达到85%、排全省第3位;邵阳海关开关运行,工业园区保税仓和监管仓全覆盖,全球邵商大会做成品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72平方公里扩大到93平方公里、人口从60万增加到88万,位居湘中湘西南首位;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构建“铁公机一体”现代交通网,建成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5%,超过省定考核指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增速排全省第1位;完成公租房建设28443套、棚户区改造13.1万户;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7361个,超大班额全面清零;“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经验获全省推广、全国推介,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

刘事青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扭转了开局不利局面,办成了一批大事实事好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答卷。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6项实现由负转正,有13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5%,高于全省1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省定12件、市定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政务服务“六办”做法在全省推介,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环保治污有力有效,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刘事青说,“十四五”时期,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产业基础更加坚实,经济质量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刘事青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

刘事青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抓实重大产业项目。三是抓实乡村振兴。四是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抓实生态环境建设。七是抓实民生实事。

刘事青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邵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邵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补选办法》。

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参加大会,出席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