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自然资源局

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8-03-21 09:56 字号:【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扣省厅、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信息公开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务求抓出成效。一是明确具体分工。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一把手”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分线、分块”的属地分工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明确担当主体。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和各项工作的有机对接,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明确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确保应公开信息依法全部公开。明确信息中心负责载体建设、维护和使用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建设,确保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内容规范。三是明确考核奖惩。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到具体责任人,纳入到年度考核范畴,实行量化考核,奖惩到人,不打“和牌”。加强督查,力求整体推进。同时,适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规范运作,合力构建新常态。政府信息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有高度的政治严肃性,又有严格的规范操作程序,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常态。一是加强网络建设。着力建立我局门户网站,并落实专人负责建设和管理。按照“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的总体发展思路,对照“准确、及时、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不断丰富栏目内容,统一发布信息格式,同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持续更新、时间快速发布。二是及时发布信息。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全系统的政府信息情况,主要公开的内容有政策性文件、项目信息、实施方案、行政许可文件、机构设置及职能、领导讲话等。针对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我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涉土项目信息,把党的政策惠及到千家万户。截止到2017年底,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65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1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2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数43件,回复43件,回复率达到100%;三是开展网上运行。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对涉土法律法规以及规章规定的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照省市要求,做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双公示”,切实保证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四是认真办理建议和提案。我局按照内容分条块给予答复,登门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在当事人得到满意答复后公布办理结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加大投入,有力保障新进展。我局从基础抓起,不断加大投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效的运作。一是强化信息体系建设。信息中心是我局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的主阵地,我局主动加强服务力量,配足服务人员,目前在岗人员有1人,本年度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人员9人,按照职责明确分工,统筹负责各项事务性工作,做到对上常汇报、对下常联系,确保上下对接、政令通畅。二是配齐各项硬件设施。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我局在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上,年初拿出详尽的投入预算,并及时划拨专项资金,坚持“配齐、配优”的原则,购置必须的服务硬件设施,对于急需的设备做到急事急办、突击办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质量创优。三是坚持联席会办制度。为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一方面在通报信息、加强沟通、合力推进上下工夫,确保全系统整体推进,另一方面在硬软件投入以及基础设施投入上再加大,做到软件不软,硬件更硬,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运转、铸就新形象。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和要求,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网上公开的原则,做到信息公开不收费,全年未发生一起信息不公开的违规行为。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大、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平台建设仍需完善等问题。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坚持以新时期政府信息工作的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和解决新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化。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强化信息服务功能,以最强的服务载体做出最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进一步查摆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以最大的信息用量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和全市两中心一枢纽建设。三是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深挖服务质量潜力,以最优的服务质量促进公开服务水平提升。


     附件: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