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自然资源局

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03-15 17:56 字号:【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两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 由邵阳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将在邵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 

  一、概述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度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取消、调整撤出保留的行政审批服务及行政确认与行政监督管理,已在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布。 

   2)做好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依据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现有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后清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其他行政权力,已在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布。 

   3)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做好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和行政经费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2015年部门预算,预算数据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同时,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2015年,市国土局主动公开建设用地审批信息65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25份、征地告知书68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公告信息5,对所有成交信息均及时公布。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和完善《邵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邵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并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示和报上级部门备案。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本局出台的政策法规、决策及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业务科室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播报,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土资源部门工作。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实行政府信息网上申请、信函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受理方式,并指定专人负责,从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全程跟踪落实,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作出答复。 

    2、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和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编制《邵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好地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格,并按规定时限及时将上一季度统计数据报送,以便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3、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公开的政务信息实行报批制度,业务科室将拟主动公开的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批,经批准后,由工作人员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从源头上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局领导主抓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政府信息承办工作由局办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技术运维工作由局信息中心负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告公示类信息97条、人事信息2条、其他工作动态信息11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开,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到公开后考虑相应解读事宜,摘抄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同步公开,让公众真正解读政府信息。2015年,市国土局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3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接受群众查阅799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8人(次),其中当面申请9人(次),网络申请9人(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是农村村民要求公开所在村被征地的用地报批资料。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已答复14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及历年未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申请人均无异议。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市国土资源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市国土资源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市国土资源局将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作为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落实执政为民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统一协调,优化流程、依法规范,完善系统、高效便民”的原则,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法律依据,对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程序、方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三)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地质灾害等信息全面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监督,认真处理来自各方面的举报投诉,及时接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