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工商局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9-03-11 16:11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现公布邵阳市工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邵阳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坚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信息中心技术保障,各科室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向人民群众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官网设置企业信息查询、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系统、商标登记等多个链接,实现了企业信息查询、企业网上登记、商标注册等功能,有效方便了企业办事、群众查询。

    (三)紧密结合实际,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行政审批权下放的力度。按照“法有规定必须为”和“权责一致”原则,建立完善与权力对应的责任清单。二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主动全面公开企业信用信息。三是推进改革事项信息公开。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之年,为有效推进“两证整合”和“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我局建立商事制度改革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发布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信息和政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专栏,按照上级要求,依法公开专项整治、品牌建设、行政处罚、财政信息、商事制度改革等有关项目。在市政务中心注册窗口通过发放资料、宣传栏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等;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要求,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2018年,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信息581条。同时,完善公开方式,开通邵阳工商政务微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审查、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答复期限等内容。按照相关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全年市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1起,对以上依申请公开我局均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2017年度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报公示率分别为94.36 %、93.90%、 92.55%,在全省排名第二。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湖南),录入市场主体信息26.8万户、执法人员信息1600余条、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1500余条;归集各类行政许可信息48144条、行政处罚信息1549 条、小微扶持信息206条;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967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226户、失信被执行人162条(协助法院办理冻结股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用信息归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不重视、不及时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继续抓好网上核名、网上注册、网上咨询等工作,完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方式,加大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公示企业失信记录、受处罚记录,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附件: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