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9-03-12 12:29 字号:【

        2018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电子政务办、政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有序,打造公开、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现将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围绕制度化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中心出台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2018年度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及程序,依法申请信息公开程序,对照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建设等要求,将各项工作细化成40余项,责任到各科室、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设信息员1名,建立定期统计督查通报和严格的奖惩机制。

       二是围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管理水平、上台阶今年,中心按照要求更换门户网站“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域名,增加“党建工作”、“年度报表”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文明创建”互动交流”等专栏,完成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与矿业权交易、国有资产转让四大板块招标(采购/采购/出让/转让)公告、结果(中标候选人)公示、履约信息与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对接。一如既往推进新媒体“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建设,简化操作界面,实现关注人数1447。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实现对接,信息共享。1011月,中心在省、市攻防演练中作为模拟攻击对象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备战,成功抵御日均1000余次的集中攻击,中心网站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网络安全进一步强化,有效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

        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建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阳光化。中心全年共完成交易1016宗,总计成交金额188.95亿,增加财政收入2.19亿元,节资6.38亿元。其中建设工程交易686宗,政府采购247宗,国有土地和矿业权交易66宗,国有资产交易17,涉及大批光伏发电、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学校设备采购、公安“平安城市”建设、新体育馆配套设备采购等民生工程和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发布招标(采购/出让/转让)公告1301条,补充通知608条,成交(中标候选人)公示1253条,同时与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湖南省政府采购网等行政监督部门网站或者邵阳日报等媒体同步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大家可以通过网站跟踪项目进展,查询近期开标安排情况。目前,中心网站的总访问量达100万以上,平均日访问量达2000左右

        四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信息公开标准化、清单化。中心的电子化建设处于全省前列,水利项目、国土资源交易和国有资产交易均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办事人员可以在家中完成项目全部操作,实现“零跑腿”。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除开标、评标环节,其他均已实现全线上操作,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此基础上,中心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立体化”政务公开方式,各科室按照“能简则简”的要求,重新梳理办事流程,对照政务公开要求制作《办事指南》5份,明确办事的法律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责任科室及联系方式,建立提交材料目录,上传相关资料、表格及示范文本,并及时更新至网站“办事指南”和“下载中心”板块。此外,中心还在交易场所墙上悬挂行业规范、业务流程、管理办法、收费标准等内容设招投标一体机2和触屏导览系统1个,方便办事人员随时查阅信息

        此外,中心依托门户网站,公开新闻信息、行业动态、政策法规及解读、财务信息、人事信息等210条。上报舆情30条,上报《邵阳政务信息》8条,被采纳新闻动态4条,经验材料1篇。

        二、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制度执行不力,存在信息公开滞后的情况。中心虽然出台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方案,并明确责任科室、组织及更新周期,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的情况。

        二信息公开不规范,中心难以进行约束。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个别代理机构只在监管网站等平台发布招标公告,而不在交易中心平台统一发布,或者两边平台发布的公告内容不完全一致;中标通知书由各代理机构自主制作,没有实现统一规范文本;部分招标文件中存在“量身定制”、倾向排他等现象,中心如果严格按照要求可以不允许发布公告或者安排场地,但中心不具备行政职能,执行起来十分困难。

        三是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不够,反馈机制不健全。中心在网站上专门设有“答疑”、“主任信箱”、“互动交流”等互动栏目,在线下设有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举报投诉渠道,但是,全年仅收到质疑答疑40条,建议类信件3封,与高复评率的现象不成正比。

        四是缺乏专业化信息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中心没有专职的信息管理人员,一方面难以保证投入足够的精力,另一方面存在一定的权责与业务要求不对等的情况。网站信息发布的权限和网站的维护、管理职责分属不同科室,内容和技术难以兼顾,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完善中心的信息化建设,配合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和全省“一张网”建设,实现项目“零跑腿”和全省交易信息互联共享。将中心的服务事项纳入全市“互联网+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服务事项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对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专业化管理和运行,推进“掌上办事”,提升用户使用满意度,扩大用户使用频次。继续加强网站信息安全建设,筑牢对网站信息尤其是保证金缴纳情况的保护“城墙”,做到万无一失,从技术上避免围标、串标的可能性。

        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围绕做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公开、透明,推进招标(采购/出让/转让)、成交(中标候选人)公示等信息公开,扩大履约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强双向互动交流,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对影响大、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服务指南”、“诚信专栏”等内容,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是以服务社会为抓手,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及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中心的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方案,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扩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事项公开。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职工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附件: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