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人民政府解读《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20 08:51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政治指引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特别重视、特殊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对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关于残疾人事业系列重要论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督促抓好现有残疾人扶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特别是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编制“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2021年11月23日,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湘政发[2021]13号)为我们编制这个规划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为规划编制奠定了实践基础“十三五”时期是我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的一个时期,残疾人同步小康、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全67949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有31.5077万人次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累计5.2399人次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225.6621万人次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1363.1121万人次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0%、95%,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达到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省、国家规定的85%,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7.09%。城乡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扶残助残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关爱帮扶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残疾人融合发展取得新进步。这些成就,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残疾人事业发展仍存在突出问题。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存在,城乡差距、地区差异较为明显,农村和基层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还比较薄弱。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部分残疾人“脱贫不解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比较低,就业还不充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仍有许多短板,残疾人多样性需求还没得到满足,平等权利还没有充分实现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时期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民生的高度重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带来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都为残疾人事业新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二、起草过程

(一)形成初稿。根据省残联要求,2021年初我会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牵头,组成起草工作专班,于2021年3月起草了初稿。

(二)征集修改意见。2021年3月23日,在全市残工委工作会议上,市残工委办公室将征求意见稿印发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残工委根据征求的意见,于2021年4月形成了综合意见稿。并同时报告发改委,开展了规划衔接。

(三)修改完善。2021年7月2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省政府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后,我们将《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综合意见稿)》与国家、省规划进行对照修改,并再次征求残工委成员单位和县市区残工委意见,经充分沟通、研究吸纳,整理完善形成现在的送审稿。

三、基本框架

规划稿由四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包括编制基础和总体要求两个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是重点任务,提出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完善支持保障条件等7个方面34项任务。设置了10个专栏,明确10项保障和发展的主要指标。

第三板块是规划的实施机制建设,对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等提出要求。

四、主要内容

一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从加强农村残疾人返贫致贫监测、优化帮扶政策、增强残疾人内生发展能力等3个方面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帮扶残疾人兴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出从落实残疾人社会福利政策构建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救助体系提升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水平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4个方面增强残疾人民生保障。

三是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出从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力度、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等4个方面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四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从残疾预防、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健康服务、应急保护、特殊教育、文化体育、慈善事业等8方面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让残疾人逐步享有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的服务。

五是加强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从健全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制度、提升无障碍环境品质、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等3个方面继续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高残疾人生活便利化程度。

六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提出从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浓厚社会助残氛围等5方面,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环境

七是完善支持保障条件。提出从领导体制、组织建设、残疾人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助残、基层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投入格局和科技化信息化应用等7个方面,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保障支撑。

五、调整部分

根据国家、省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及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对部分内容做了适当调整:

1.第六方面“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部分,增加了“文化助残”一个小节,提出“全方面倡导‘扶智增志、立德励人’文化助残理念”。同时,提出“打造‘为梦护航’文化助残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示范基地”,“推进示范基地建设为全国独创”。

2.根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在第二方面“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部分第3小节增加了“推进低收入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建成低收入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机构12家”。

3.根据中国残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在第一方面“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村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部分第2小节增加了“各地将扶残助残纳入乡规民约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