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解读《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按揭贷款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6 信息来源: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

一、修订背景

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20136月出台的《邵阳市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暂行办法》已近十年,超过了规范性文件五年期限要求,同时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已发生重大变化,暂行办法有关内容已不符合现行规定和要求了,为保证住房公积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急需对原邵阳市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暂行办法修订为《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修订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三)《湖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湘建金〔201848号

(四)《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邵金管字20191

三、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办法》共七章三十八条,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至第四条,共4条。与原按揭贷款办法不同之处:现《办法》第一条依据有所变化,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湖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湘建金〔201848号)、《邵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邵金管字20191;第二条对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重新定义;第三条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全市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的管理与监督;第四条明确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委托银行办理。

(二)第二章 按揭合作准入

第五条至第九条,共5条。与原按揭贷款办法不同之处:

一是按照现行国家有关规定对按揭合作对象应具备的条件进行了调整;二是增加了不予合作的几种情形。

(三)第三章 按揭合作程序

第十条至第十六条,共7条。与原按揭贷款办法不同之处:现《办法》对按揭合作准入的业务办理进行了补充完善,流程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也对开发企业、开发项目所需提供的资料进行简化。

    (四)第四章 按揭贷款办理

第十七条至第二十条,共4条。这章节为现《办法》新增加的内容,主要是对购买按揭合作准入的签约楼盘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进行规定。

(五)第五章 合作风险防范

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七条,共7条。与原按揭贷款办法不同之处:现《办法》对开发企业的阶段性担保责任范围、期限、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对借款人产生还款逾期的违约行为,公积金中心可采取的救济措施进行了补偿完善。

(六)第六章 按揭项目管理

  第二十八条至第三十六条,共9条。与原按揭贷款办法不同之处:现《办法》增加商品房买卖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被撤销、被解除或变更商品房买卖合同、同一个开发项目分期开发等特殊情形的处理规定,明确公积金中心的管理责任,要求建立按揭贷款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对公积金中心有权单方面中止或终止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合作的开发企业情形进行了补充完善,防范和化解按揭贷款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