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人民政府解读《关于赋予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15:27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一、修订背景

一是政策有导向。2020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20216月,出台了《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同年11月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等相关文件。要求全省园区按照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方向进行制度变革、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的主阵地、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以往有经验。20176月,市委市政府实施了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关于推进邵阳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千亿园区的实施意见》,实施了一镇十村托管、232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财税支持、机构编制调整、派驻机构入驻、绩效薪酬激励等重大事项改革,为邵阳经开区快速发展赋予了强劲动能

三是考评有要求。2021617日,邵阳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2022年邵阳经开区将参加中部地区68家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但不排名,2023年将正式参加考核评价与排名。邵阳经开区要实现国家级经开区中晋位争先,亟待补齐产业基础、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需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发展有基础。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园区产业基础、招商引资、基础建设、营商环境不断提质增效。2021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亿元,技工贸总收入900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5家,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218家,全区税收超过100万的企业70家,完成全口径税收28亿元。近两年分别荣获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第1名,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第8名,五好园区创建典型经验被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2021年园区GDP产值全市占比达15%,新增税收占比达30%,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为更好推动园区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二、修订依据

根据《省人民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和《全省园区赋权清单和指导目录》精神,结合《关于推进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五好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初稿)放权赋能要求,在整合2017年已下放邵阳经开区232项市级权限的基础上,梳理了124项市级下放审批事项。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清单目录中没有,实际工作中仍在实施的权限,未列入此次梳理范围。

三、修订内容

1.梳理原则:2017232项下放事项权限进行整合,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三化清单已有的编码事项列入本次目录,剔除了原下放但已取消的权限和执法类权限;依据《全省园区赋权清单和指导目录》梳理园区需要事项。

2.下放方式:直接下放、委托下放、服务前移、审批直报4种方式,分别为39项、50项、33项、2项。

3.事项内容:市城管局权限12项、市发改委权限7项、市农业局权限2项、市人社局权限14项、市生态环境局权限4项、市市场监管局权限14项、市水利局权限2项、市医保局权限12项、市应急局权限6项、市住建局权限25项、市自规局及不动产登记中心权限2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