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3 信息来源:邵阳市卫健委
分享到:
打印


近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邵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主要明确了全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新阶段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行动路径和根本遵循,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进健康邵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于202164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20211228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123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率先形成符合湖南省实际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实现省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全省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收入比例、人员薪酬中固定部分占比逐步提高,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持续提升。分级分类明确了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提出大型三级公立医院牵头开展国际国内高水平临床研究,解决一批“临门一脚”和“卡脖子”问题,带动全省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明确规划建设若干个省级综合性和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一批省级高水平医院,提升省域诊疗能力,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三是地市级公立医院建设方面,提出组建由三级医院牵头,其他若干家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等为成员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四是县级公立医院建设方面,明确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强边、强链、强基”计划,支持湘赣边等省际边界的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全省所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实现“二甲”全覆盖。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和发展规划,从八个层面分别明确了全市未来五年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推进新体系建设,其目标是:1、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探索省市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研合作、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2.调整医疗机构布局。各县市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实现全覆盖、县域三级中医医院覆盖率达到50%以上。3.推进医疗集团建设。推进医疗集团建设,由城市医疗集团牵头,各县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加盟,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4.加强中医内涵建设。加快推进省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项目建设,依托市级中医医院建设1-2个区域中药制剂中心,依托县级中医医院建设6-7个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5.构建疫情救治体系。6.加强信息化建设。7.推进优质资源下诊,带动区域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强化医疗服务建设、强化医学技术创新和强化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这三个方面是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工作方案》提出了要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和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医学技术创新,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等,并把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应用贯穿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全过程。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主要从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医务人员培养使用政策等3个方面强化政策保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有效提升公立医院技术服务性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调动医疗机构的服务积极性。

(四)是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水平。《工作方案》强调,要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通过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和结果运用等措施,全面提升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质量。

(五)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强调,要强化患者需求导向,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就医流程, 改善就医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健全保护关爱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加强医院安全防范,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这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工作方案》强调,要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三、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主要从5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并建立了保障措施任务清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这是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强化部门协同,落实工作保障。

二是落实投入保障责任。这是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作方案》主要从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落实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投入。

三是要落实责任分工,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各级医改牵头协调部门要牵头抓总,协调各部门按照分工积极配合,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实施细则并认真组织实施。

四是要强化督导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 围绕《邵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试行)》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动态监测,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适时开展评估。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

五是要加强改革经验的总结推广,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示范引领,重点培育一批示范性医院,以点带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邵阳市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