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2 17:20 信息来源:邵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一、制定《若干政策措施》的背景

2019年,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3年来,获批试点城市围绕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新出台了大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稳企业保就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起到了以点促面、协同发力、事半功倍的效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全面总结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增强金融普惠性。

    二、制定《若干政策措施》的意义

(一)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创新活力。金融是实体经济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通过实施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引导加强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普惠、养老服务、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的金融支持,以金融的普惠性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满足我市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促进实体经济均衡可持续发展,释放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金融业改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普惠金融奖补资金5000万元左右,拟用于我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市中小担保公司的资本金补充等,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担保力度,保持担保业务较快增长;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费让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发挥金融机构主观能动性、以绩效奖补机制提高金融机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能力,提升普惠金融精准度和有效性,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进而稳定经济运行、稳定居民就业。

三、《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十条政策措施:

鼓励新设和引进金融机构

大力引进金融机构来邵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引进设立金融机构奖励制度,对在我市新设立的市级银行业机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我市新设立的市级保险、证券机构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设的县级银行业机构,由所在县市区给予适当奖励。

支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利用“数字邵阳”平台,大力推进“五好”园区融资平台建设和“信易贷”平台应用。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信贷产品和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建立融资担保降费补贴机制及业务奖励机制

对市本级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首担金额<300万元的免收担保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担保金额1000万元担保费率下调至0.5%;线上批量化担保金额500万元担保费率下调至0.6%。对于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由担保机构所在财政部门建立担保费降费补贴机制。

建立金融机构激励机制

建立政府性存款安排与银行业机构普惠金融信贷投放增量、贷款利率、对地方税收贡献等挂钩的激励机制对在支持乡村振兴中业务创新突出、融资提速降本成效明显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对2022年末完成普惠金融工作五项绩效指标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奖励。

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基金

放宽贴息范围对市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在本市范围内的银行获得的流动资产贷款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贴息探索建立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纳入贴息范围的机制

完善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拓宽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范围将市本级服务领域企业纳入省级“潇湘财银贷“市本级高新技术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范围

做大转贷基金

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

建立农村产权融资服务增信机制

鼓励银行机构利用农村产权直接抵押和保险公司的保单抵押等方式发放贷款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共享贷”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促进乡村金融业务发展。

优化外贸企业金融服务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我市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共担机制各外汇指定银行和市中小担保公司共同参与合力支持外贸企业强化汇率风险中性管理


邵阳市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