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关于《邵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4 11:43 信息来源: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分享到:
打印

按照国家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邵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据共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推动政府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消除“数据烟囱”。国家、省连续下发文件,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时序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我市编制出台了《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是在对我市政务信息资源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的意见,参照湖南省及省内其他兄弟市州工作经验制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管理办法》编制依据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发〔2016〕51号)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等文件要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三、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三十四条,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遵循的原则、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信息资源的分类与共享要求、共享信息提供与使用、信息共享工作的安全保障与监督等方面予以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明确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原则

遵循统筹规划,有序共享;需求导向,无偿使用;加强管理,安全可控。”的原则。

(二)明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管理要求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是实现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基础,是政务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依据。为保障目录编制规范有序,《管理办法》一是明确目录管理部门。按照“谁编制、谁负责”的原则,各地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编制并维护本地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由市级层面统一汇总,形成全市统一的数据目录;二是明确目录编制标准。提出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分类、属性、更新时限、共享方式等内容。三是明确目录更新机制。当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修订或行政管理职能发生变化时,相关政务部门应在15个工作日内更新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并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备案

(三)明确政务信息资源分类与共享要求

政务信息资源有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和不予共享等三种类型。为规范信息资源共享要求,《管理办法》明确列入不予共享类的政务信息资源,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政策依据。人口信息、法人单位信息、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信息、社会信用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要实现共建公用,无条件共享。

(四)明确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管理要求

管理办法》提出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平台,除上级有明文规定不共享外,使用市级以下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部门业务系统产生或归集的政务信息资源均认为可共享,原则上须全量、实时汇集至共享平台。同时,已建立的共享交换通道应及时介入共享平台并有序关闭到位。

(五)明确共享信息提供与使用的规范

为规范政务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行为,《管理办法》对共享信息的提供与使用做出了详细规定。一是明确了政务部门提供和使用共享信息的渠道、方式:提供部门和使用部门都应统一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使用。二是明确了提供部门应及时维护和更新信息,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用性,确保所提供的共享信息与本部门所掌握信息的一致性。三是明确了使用部门应根据履行职责需要依法依规使用。四是建立疑义、错误数据快速校核机制。

(六)明确政务信息共享工作的安全保障与监督管理

一是安全保障。市委网信办负责统筹协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跨部门互联互通的网络安全工作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安全体系的建立、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措施的实施等工作。政务部门在政务信息共享的提供和利用中应落实信息全环节的安全保障。二是监督管理。对市级政务部门出现的违反有关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规定的,针对不对情形给予相应处理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