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0 14:15 信息来源: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


  一、相关规划解读
   “十三五”期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实施了“2333”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编制好《邵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一)国家层面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农业农村发展要求非常明确,2035年实现“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远景目标,于5年内“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纲要》第七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四个方面做出部署。
   (二)省级层面解读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省《纲要》)明确了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主要目标,提出着力建设“8个现代化新湖南”。对全省“三农”事业发展做出了远景规划并提供了行动指南。省《纲要》重点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建设两个方面做出部署。
   《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省《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在中部地区率先基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初步形成以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农业现代化,初步形成以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为主要特征的农村现代化。
   (三)市级层面解读
    2021年1月8日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通过了《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市《纲要》),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农业农村方面,市纲要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 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25年,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二、规划对接情况
   《邵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市《规划》)作为市级专项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遵循国家、省级、市级《纲要》以及省《规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以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为前提,积极对接省级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构建起更加健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全市农业产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与省《纲要》对接
    省《纲要》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化科技支撑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健全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乡村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改革。
    市《规划》提出的“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与省《纲要》的“推进农业现代化”相对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与省《纲要》的“加快乡村建设”相对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省《纲要》的“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相对接。
   (二)与省《规划》对接
    省《规划》具体提出了8个方面的任务措施: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市《规划》提出的“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与省《规划》提出的八个方面相对接。
   (三)与市《纲要》对接
    市《纲要》的第八章提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完善乡村振兴基础保障、提升乡村振兴服务体系、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以工补农、 以城带乡”试点创新”六方面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规划》提出的“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精细农业”与市《纲要》的“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对接;“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与市《纲要》的“提升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对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与市《纲要》的“完善乡村振兴基础保障、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对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市《纲要》的“推进“以工补农、 以城带乡”试点创新”对接。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