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清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30 15:59 信息来源: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我局认真研究政策法律,积极分析违法危害,广泛征求意见,精心组织论证,制定了《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清单>的通知》(邵市监字202133号;以下简称《首错免罚清单》)

一、制定《首错免罚清单的必要性

对市场主体初次且危害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精神、创新监管方式、推行温情执法的有益探索,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改善执法环境的有效路径。为既大力推进首错免罚,又切实规范首错免罚,必须制定《首错免罚清单》。

二、制定《首错免罚清单的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

3、《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湘政办发〔2019〕56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38部现行有效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

三、《首错免罚清单主要原则

(一)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首错免罚清单的制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创设、不突破;

(二)严格落实及时改正的要求。对市场主体初次发生《首错免罚清单规定的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一律免罚的前提,是市场主体自行改正或责令限期改正后及时改正。

(三)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的目的是纠正违法行为,教育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通过自我反省、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提升市场主体守法意识,避免日后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四)不滥用首错免罚。《首错免罚清单明确规定,对法律明文规定不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情形,不得以首错免罚作为不予处罚理由;对依法必须予以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不得以首错免罚为借口不予行政处罚。

四、《首错免罚清单》主要内容

《首错免罚清单》由通知和清单两部分构成。通知部分明确要求充分认识首错免罚的重要意见、准确适用首错免罚、大力推行首错免罚。清单部分就注册登记等11个方面共77种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错免罚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涉及注册登记的10种、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5种、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13种、涉及产品质量监管、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10种、涉及计量、标准管理的16种、涉及认证认可的8种、涉及广告监管的4种、涉及电子商务管理的5种、涉及知识产权管理的2种、涉及价格监管的3种、涉及市场规范管理的1种。

五、《首错免罚清单施行日期

《首错免罚清单》自 2021年7月19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7月18日。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联稿件:关于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清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