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邵阳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6 14:03 信息来源: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现对《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邵阳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应急预案》的必要性

指导、规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控制和消除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二、制定《应急预案》的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应急预案》分八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机构职责、专家组和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第三部分为预防预警,明确预警支持系统、信息监测和预防预警行动;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响应分级、响应行动、信息报告和处理、应急处置、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和响应终止;第五部分为善后工作,明确善后处置、社会救助和调查评估;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装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和社会动员;第七部分为监督管理,明确宣传、培训与演练、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第八部分为附件,明确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制定与实施。

《应急预案》修订的主要特点,原《应急预案》是2017年修订的,经历机构改革后,责任部门的职责调整较大,新《应急预案》的修订与机构改革的变化相适应,使责任分工更加明确。

四、《应急预案》的推进落实保障

为确保《应急预案》有效实施,市人民政府设立了邵阳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设备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府新闻办、市总工会、邵阳银保监分局、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快为主,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联稿件: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修订印发《邵阳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