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邵阳市人民政府健康邵阳行动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24 16:01 信息来源: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


现对《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邵阳行动的实施意见》(邵市政发20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实施意见》的必要性

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二、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湘政办函〔2020〕37号)。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实施意见》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实施意见拟定的政策依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明确健康邵阳行动15项具体行动,并15项行动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了目标、具体落实措施和责任分工。在措施制定上,充分结合邵阳市实际,力争做到可操作、能落地。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4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第部分为保障措施。围绕成立市级推进委员会、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经费保障、加强评估监测、做好实施考核,提出了确保《实施意见》有效实施的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主要体现四个特点。一是注重政策体系建立。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干预、突出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实现健康服务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二是注重部门协作联动。15个专项行动的落实措施关联到30多个相关单位,需要将各单位联动起来,务求工作内容具体明确、工作职责条理清楚,工作目标目的明确,考核框架数据清晰,多方联合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决策之中。三是注重政策的落地落实。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市级推进委员会,设立市级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经费保障、监测评估和考核等工作,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四是注重邵阳特色打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在《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打造具有邵阳特色的活动品牌,同时根据邵阳实际情况采集本地数据制作了《健康邵阳行动主要指标》。

四、《实施意见》的推进落实保障

为确保《实施意见》有效实施,推委会成立了健康邵阳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市卫健委,承担推进委员会日常工作。并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订了工作规则、出台了组织实施和监测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确定我市健康行动26项考核指标框架。一方面,细化15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并组织实施,确保推进健康邵阳行动项项有落实、年年有进展;另一方面,做好评估监测和考核工作,及时跟踪健康邵阳行动进展,按期调度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推进健康邵阳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同时,明确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调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经费保障和评估监测并做好实施考核工作等,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作为各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以确保行动落地见效。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联稿件:《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邵阳行动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