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规范性文件解读

《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17 15:19 信息来源: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打印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出台了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制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必要性和依据

(一)方案制定的必要性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8年 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各试点省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对一切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府管理方式都要坚决改变,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二是上级文件有要求2019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法电〔2019〕14号)明确要求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并经政府会议通过后报省人民政府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三是我市当前实际的需要。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存在手续繁多、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亟需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法电〔2019〕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87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以及《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指南(试行)》等。

二、方案的架构与主要内容

(一)方案的架构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法电〔2019〕14号)要求,方案共分6个部分,19条。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是统一审批流程、第三部分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第四部分是统一审批管理系统、第五部分是统一监管方式、第六部分是统筹组织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1.改革的目标。疏通审批流程不畅的“堵点”,消除审批程序繁、时间长的“痛点”,克服部门信息壁垒的“难点”。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实现《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8〕76号)既定的改革目标。根据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及管理体系,2019年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

2.改革的范围。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改革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主要是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推动流程优化和标准化。

3.改革的内容一是推动“多审变一审”。 住房城乡建设、消防、人防等相关部门不再单独进行技术审查。二是推动“事前变事后”。 实施区域评估,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无需单独编报评估评审。调整有关评价评估事项审批或备案时序,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按照要求做出书面承诺的,审批部门可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取消施工和监理合同备案,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必须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招标代理机构的要求,强化事后监管。三是推动“线下变线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各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审批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做到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在审批管理系统集中到位、配套的市政公用服务事项进驻到位、电子监察督办到位。四是推动“无序变统一”。各审批阶段均实行全省统一的“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张中介服务清单、一次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每一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供一套申报材料。实行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市政公用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五是推动“多窗变一窗”。整合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实体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并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4.改革主要措施。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系统,统一监管方式。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原文关联:关于印发《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