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房产局

邵阳市房产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房产局 2017-03-29 15:25 字号:【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全面实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全面深入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

我局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及时、方便的特点,将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6年以来,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00余条,图文信息230余副,我局网站来访人员30多万人次。

(一)加强网站建设,畅通公开渠道。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力度,优化网站设置,在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政策法规”等事项,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设置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等栏目,及时公开我市房产系统重大事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畅通群众述求渠道,开通了“局长信息”、“网名留言”和“调查征集”等栏目,及时听取民意。

我局完成了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系统的建设,在局网站首页开通了邵阳市行政审批网上申报系统的链接,实现了我局所有行政审批项目网上申报、审核、公示、公告等服务,实行审批事项公示制度。今年我局共完成网上审批87件(其中物业资质16件,白蚁防治4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推进网上审批,打造阳光政务。我局围绕推进办事公开,阳光服务,全面提高了行政审批网上申报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相关法规政策的信息公开。全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项目、法律依据、申报条件、受理部门、审批程序、办结时限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和相关信息,全部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部门子网站上公开发布,实行全面、全部、全程的信息公开。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的情况。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过程中,坚持分配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示,接受群众、媒体监督,确保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公开房屋征收的情况。在房屋征收的过程中,坚持“三榜公示”的原则,确保被征收人的利益不被侵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依法行政的全面推进,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 目前我市房产局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需要强化,目前全市房产系统统一数据还没有建设,无法实现信息共享。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载体,加大公开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全市房产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研究探索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有效渠道,打造我局政务公开亮点,密切我局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领导小组将制定一套系统的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带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和落实。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里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的成绩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查找不足,学习先进,完善机构,创新思路,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台阶。

 

二〇一七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