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大祥区

大祥区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祥区政府 2017-03-29 15: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大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739—539646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规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和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告张贴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6年全区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10650余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领导信息、规划计划、政务动态、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政府采购、统计调查、人事信息、公开招考、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点领域、互动交流等方面信息。

(二)公开平台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大祥区党政门户网站——“大祥之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我们针对问题,将区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改版,设置了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相统一的信息专题栏目,特别是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加强“红网大祥分站”、“大祥新闻网”、“大祥手机报”等政务网站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是办事大厅。加强了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去向留言制,及时在服务大厅公示牌、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触屏查询机上公布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2016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事项20400件,办结20400件,满意率达100%。加大基层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在中心街道、红旗路街道等11个单位建设了基层服务中心,如百春园社区、九十亭社区等。同时,城区各街道围绕创国卫工作设立创国卫优质服务咨询台、乡镇围绕重点项目设置重点项目征拆安置补偿工作咨询解答台。

三是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实行专人负责,24小时值班,认真办好“书记、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举报”等互动交流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区内12个乡镇、街道和130多个村(社区)分别建设了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栏,并及时公开了深受群众关注的农(居)民负担费用、土地征用补偿、计生指标、低保人员、“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村(社区)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各类补贴标准、医疗保险、重点村(居)务活动等情况,公开面、公开率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大祥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大祥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大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016年,我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例,已按期办结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2016年大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2017年,大祥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内容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

二是继续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公开的力度,完善重大政策解读机制和评估反馈机制,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及组织开展在线访谈、专家解读等形式进行解读。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机制和标准规范体系,强化资源整合与绩效考评,创新网站服务模式,拓展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服务。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发布方式,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他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