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洞口县

洞口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洞口县政府办公室 2018-03-16 18:37 字号:【


1、引言

2、概述

1)强化信息队伍平台建设;

2)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4、回应解读情况

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6、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7、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8、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9、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0、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1、附表

一、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2017年度各乡镇(街道、管理区)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由洞口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编制。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洞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kou.gov.cn)查阅和下载。

二、概述

2017年,洞口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努力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一)加强信息队伍及平台建设

一是设立专职信息员。各单位都明确了专职信息员,部分单位设立了独立的信息股;二是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拓宽信息传播途径。全年,全县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14个,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980余条;成功开通洞口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90条;三是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让公众明白“钱从哪来,花到哪去”,实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全面防控“微权力”风险。四是继续加强其他信息公开、咨询、回应平台建设。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全面清理和公布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二是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内容,根据上级政府的调整目录,及时更新、补充、删减;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推进财政资金、扶贫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四是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9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4个,政府公报公布信息154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要政务信息10765条,政务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布政府信息398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200条。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达36万人次。

四、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互联网舆情管理办公室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次。各部门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7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7年,通过书面受理依申请公开2条,通过政府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2条,全部按时办结。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没有收到涉及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7年全县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0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78人,其中,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0人,兼职人员数78人。目前,全县没有预算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县2017年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4次,接受培训人员数580人次。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务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是培训和考核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网信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发布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考核。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培训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十一、附件




附件:洞口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