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洞口县

洞口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洞口县政府 2017-03-29 14:55 字号:【


       1、引言

2、概述

        (1)强化信息队伍建设;

        (2)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3)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

2)公开的形式。

4、回应解读情况

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6、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7、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8、举报投诉数量

9、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10、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1、附表

 一、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2016年度各乡镇、街道、管理区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洞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kou.gov.cn)查阅和下载。

    二、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使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县上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超过 1 万条,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透明度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强化信息队伍建设

     一是设立专职信息员。各单位都明确了1-2名专职信息员,部分单位设立了独立的信息股。全县专职信息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达138人。二是加强队伍培训。在积极参加省市政务公开培训的基础上,加强本级政府信息员的培训,全年,全县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4次,参训人数达540人次。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明确考核和激励机制。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经费160万元。

    (二)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拓宽信息传播途径。全年,全县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12个,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600余条。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下发了《关于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洞政办函〔2016〕44号),将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纳入政府绩效文明考核指标,实行专人专管,细化考核,强化激励举措。全年,清理、关闭“睡眠、僵尸”网站12家,同时,政府网站全面改版,网站版块设置更加条理、科学,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详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加强其他信息公开、咨询、回应平台的建设。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洞口手机报、洞口政报等都加强了建设和管理。

 (三)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全面清理和公布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并在全市率先公布。二是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内容,根据上级政府的调整目录,及时更新、补充、删减。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推进财政资金、扶贫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0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5个,政府公报公布信息149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要政务信息10583条,政务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布政府信息360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00条。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互联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对全县所有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管理区人民政府的基本信息、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网上公示。2016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达35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政务中心、县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资料放置在查阅台,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

 3.政府公告

 办好《洞口政报》,公布重要政府公告、重大决策听政和决策风险评估等信息。全年共印发《洞口政报》12期,公布规范性文件75个。

 4.建立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12个,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回应公众关切3600条。

5.其他渠道

       各单位印制的便民服务指南、设置的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全县各部门单位共设置信息公开专栏155个。

      四、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互联网舆情管理办公室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62次。信访局、群工办等部门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 15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6年,通过书面受理依申请公开1条,通过政府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4条,其中按时办结4条,延期办结1条。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全县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0元。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数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1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2件;行政诉讼数量3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8件,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11件;举报投诉数量6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35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290人,其中,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138人,兼职人员数152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16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县2016年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4次,接受培训人员数540人次。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培训和考核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试点行政执法公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共参与,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全面消除“僵尸”、“睡眠”网站。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发布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和考核,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培训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绩效文明考核评估中的权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十一、附件

洞口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计指标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列为1条)

204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58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0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56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6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5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1件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万元

、行政复议数量

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2

、行政诉讼数量

3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8

(二)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11

、举报投诉数量

6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万元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3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29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38

      2、兼职人员数

15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160万元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54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