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21年1-10月邵阳市芙蓉学校建设情况汇总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52 信息来源: 邵阳市教育局
分享到:
打印

  “芙蓉学校”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民生项目。自2017年湖南省决定建设首批芙蓉学校以来,邵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布局情况

    邵阳市共16所芙蓉学校,首批芙蓉学校9所,乡镇芙蓉学校7所,分布于邵阳市10个县市区。其中北塔区1所,位于市区周边,为北塔区芙蓉学校;邵东市1所,为邵东市灵官殿芙蓉学校,位于灵官殿镇;新邵县2所,县镇为新邵县芙蓉学校、乡镇芙蓉学校位于巨口铺镇,为新邵县巨口铺芙蓉学校;邵阳县2所,县镇为邵阳县芙蓉学校、乡镇芙蓉学校位于白仓镇,为邵阳县白仓镇芙蓉学校;隆回县2所,县镇为隆回县第一芙蓉学校、乡镇芙蓉学校位于金石桥镇,为隆回县第二芙蓉学校;洞口县2所,分别为洞口县第一芙蓉学校、第二芙蓉学校,均位于县镇周边;绥宁县1所,为绥宁县芙蓉学校、位于县镇;新宁县2所,新宁县芙蓉学校位于县镇、新宁回龙寺芙蓉学校位于回龙寺镇;城步县1所,为城步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位于县镇;武冈市2所,水浸坪芙蓉学校位于水浸坪乡;幸福芙蓉学校位于市区。

     二、项目建设情况

    邵阳16所芙蓉学校规划教学班级457个,学位21440个,新增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实际可容纳班级469个,学生22475人。截2021年10月,16所芙蓉已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20.4%。新邵县芙蓉学校、洞口县芙蓉学校已于2019年秋季交付使用,新宁县芙蓉学校、城步县芙蓉学校、北塔区芙蓉学校、新邵县巨口铺芙蓉学校已于2020年秋季交付使用,另10所芙蓉学校2021年9月1日全部交付并开学。邵阳市所有芙蓉学校按照省里“三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按照芙蓉学校“六好”的要求进行管理。2021年11月,所有芙蓉学校通过省级验收,标志着邵阳市已按时按标准完成了所有芙蓉学校的建设任务。

    三、芙蓉学校办学情况

    邵阳市16所芙蓉学校9月1日已全部开学。截2021年10月,16所芙蓉学校均对照《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配备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及文体活动室配备了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专用教室以及图书室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要求设置理、化、生(小学为科学)实验室及并配备了教学仪器;教室配备了标准的课桌椅、信息化教学设备、教室照明达到规范要求;食堂配备了标准的厨卫设施,满足学生开餐要求;宿舍配备了标准床铺、贮物柜,热水系统。通过公开选聘等方式择优选配了校长及班子成员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结合学校班额、生源等情况配备了合格的专任教师,落实了芙蓉学校“四有好老师”要求9月底,16所芙蓉学校共引进校长15人(邵东市灵官殿芙蓉学校为原学校改扩建),引进教师948人,其中通过社会公开招聘骨干教师237人,引进特岗教师38人,定向师范生141人;2021年秋委学期在校班级数358个班,在校学生17009人。在校学生中,农村学生占比79.99%,贫困学生占比26.65%。

    四、主要成效

    根据“六好”要求,所有芙蓉学校按标准配置了各种设备,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聘了校长、教师,配齐了学校班子和师资队伍。芙蓉学校的教师在校长的带领下,秉承师者之初心,以满腔的热忱倾注于教育教学,让每一个芙蓉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按照芙蓉学校“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办学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本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如新邵县芙蓉学校在校长肖永坚的带领下,深入贯彻并执行芙蓉学校办学理念,充分利用芙蓉学校良好的硬件设施,有序开展了“灼灼芙蓉班级评比”“芙蓉初绽 聆听本真”“芙蓉节”“校园歌手赛”等一系列活动;巨口铺镇芙蓉学校在校长李蓬勃的带领下,学校管理上台阶,教学质量有很大提升,为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创造了新模式,为扶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