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21年1-9月就业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1-05 09:35 信息来源: 邵阳市人社局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邵阳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低位运行。据上级主管部门湖南调查总队反馈,邵阳市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并列第六位。
    就业各项指标运行平稳,具体表现为“涨、热、稳、旺”。
   (一)新增就业“涨”。1-9月,邵阳市城镇新增就业4037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7.02%,较2020年同比增长27.99%,排名全省第一。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分别为27098人、8266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9.99%、82.66%。
   (二)创新创业“热”。1-9月,邵阳市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051万元,扶持创业1480人,带动就业5953人。

   (三)重点群体“稳”。一是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动态清零。截至9月底,邵阳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9.82万人,其中新增转移就业3881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4.65%。主动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协作,拓宽就业渠道;春节前积极引导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稳岗留工”,农民工节前返乡人数较上年减少71.02万人;春节后开展“四门到家”式无缝对接服务,发出免费专车83趟,帮助3068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并依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务工人员有序外出就业,确保了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回流农民工实现动态清零。大力实施充分就业政策,坚持从为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入手,联合邵阳经开区组建招工小分队,结合“春风行动”活动开展共为工业园区企业招工9000余人;上半年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8场次,共发布岗位信息15.559万个,其中3.0505万人求职成功;8月下旬开始组织开展服务邵阳经开区企业2021年下半年招工用工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各县市区共推荐7126人,成功入职2567人。二是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截止目前,邵阳三所高校毕业生9762人,已就业8448人,就业率86.53%。具体举措:全面强化政策引导保障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抓好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招录工作,实现财政供养岗位考录一批;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项目,落实基层岗位就业一批;通过援企稳岗和兑现补贴,扩大以工代训和就业见习范围,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一批;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及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等,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小店经济,落实社保补贴等政策扶持,促进灵活就业一批。将校园招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范围,做好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举办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多措并举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三是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总体稳定。邵阳市121名退捕渔民中,有就业意愿的89名退捕渔民已100%实现就业,119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已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四是抓实困难就业人员托底安置就业。截止目前,邵阳市共安排公益性岗位4700人次。少数民族来邵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容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康复后的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享受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
   (四)市场供需“旺”。一是持续发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对城镇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信息;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好“范围全覆盖、服务精准化”总要求,对有就业需求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实施“311”服务,现邵阳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已联系上17495人,提供“311”就业服务68927人次,其中就业推荐成功2627人,职业培训推荐成功943人;2021年邵阳市青年见习计划目标任务是新增到岗参加青年见习1700人,现已新到岗119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0.29%;发布21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出各项就业补助资金25324.64万元,确保了各项“稳就业”政策的顺利实施。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截至目前,为514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607.14万元。二是积极响应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文件精神,支持县市区将职业培训、招聘会下沉到乡镇、村社,充分发挥农村劳务经纪人作用,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就业水平。邵阳市新建就业扶贫车间49家,累计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021家,吸纳38731人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10428人,建设数量居全省第一,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三是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协作,积极引导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稳岗留工”,农民工节前返乡人数较上年减少71.02万人;春节后开展“点对点”就业直通车服务,发出免费专车83趟,帮助3068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同时加强与长株潭、珠三角、长三角等劳动力主要输入地的对接,确保了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回流农民工实现动态清零。三是积极组织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邵阳市选拔赛,大力培育本土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激发全社会创业激情,以创业带动就业。四是筹建经开区人力资源市场,加快人事代理、人才市场服务水平现代化,对接经开区用工需求,搭建好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9场次共发布岗位信息19.8834万个,可吸纳就业27.6338万余人,求职人员达到14.715万人,其中4.6695万人求职成功。五是加强职业能力培训,提升技能促就业。截止9月底,邵阳市共培训3807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率为84.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