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21年1-7月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16 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认真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21]4号)要求,扎实推进新宁县、隆回县、洞口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邵阳市2021年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的任务是完成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一)建设面积。根据服务人口规模,隆回县疾控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3500平方米,洞口县和新宁县疾控中心建筑面积不低25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占比均不低于29%

(二)仪器装备标准。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应配备的专业仪器装备根据所承担的专业类别、工作类型、职责和任务确定,其中A类装备为86台。

(三)检验检测能力标准。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需具备的检验检测能力根据所承担的专业类别、工作类型、职责和任务确定,其中需要开展的A类检验项目合计为118项。

二、工作进度与成效

3个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和总计划投资9996.5万元,截至7月1日,现已累计完成投资8366万元,其中隆回县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新宁县累计完成投资5366万元,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建筑面积分别5100平方米、5020平方米、5080平方米,均达到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要求,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占比分别为34.7%36.9%40.0%,均已达到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要求,现在A类仪器装备分别为724338台件,完成进度分别为83.7%50.0%44.2%,能开展的A类检验检测项目分别为1018884项,完成进度分别为85.6%74.6%71.2%,项目整体形象建设完成进度分别为92.3%81.1%78.9%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健康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疾控体系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财政局印发了《2021年邵阳市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邵卫键发[2021]38号),进一步明确了邵阳市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资金安排、实施步骤、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新宁县、隆回县、洞口县也分别制定了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卫生健康局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牵头责任单位,按照“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了专人负责。

(二)精心组织,加快推进。各项目建设单位迅速行动,积极争取配套资金,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与标准,制定建设目标的任务清单和完成进度表,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督查,定期通报。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加大考核权重,强力推进。市卫健委对每个县市区的建设进度实行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调度,及时掌握建设进度,6月初,组织市疾控中心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进行了督查与技术指导。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