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21年1-7月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17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历史新征程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民生为动力,大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基本情况

2021年,邵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考核里程为850公里。17月,邵阳市完成664.8公里,为考核任务的78.2%

二、工作措施

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是省定重点民生实事,也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性能、保障行车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始终绷紧弦、靠上前,强势推进,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制定“路线图”,高位推进开新局。一是提高站位。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为统揽,站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切实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二是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求狠抓落实;分管副市长定期调度,先后深入新宁、邵东、城步、绥宁等县(市)现场督察,并要求各县市区盯紧目标、节点,严格落实分级责任制,切实做好资金等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调度,有效解决问题,加快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安防设施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叶松同志多次调度,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深入县市区调研、调度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三是整体联动。横向强化与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的沟通衔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形成合力抓落实。纵向突出市县乡村联动,要求县级交通部门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二)用好“指挥棒”,综合施策求真效。一是多维压实责任。列入邵阳市绩效考核范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各县市区追赶超越、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努力推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全面压实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建设主体责任,先后两次给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寄发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提示函,较真碰硬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明确工作建议。二是严举措精准施策。实行干部下沉、精准推进机制。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实行专班负责精准高效机制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抽调精干力量、分组分片、脚踏实地、一线督战,印发了《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等考核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员,确保如期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三制管理。按照定期调度制、进度通报制、问题交办销号制进行管理,确保质量、安全、进度和廉洁目标。三是简化手续促进度。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电〔202118号)文件精神,主动与财政、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对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完工,发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三)编织“覆盖网”,质量安全立标杆。一是严格执行省定建设标准。及时转发省厅相关技术标准,不打折扣、不遗余力抓落实,严控降标管理。二是健全质量监督机制,确保项目质量,打造精品路、样板路、安全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注重质量安全的长远效应,强化市级业务指导、督导,压实县市区农村公路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要求各项目单位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保证措施,构建完善监管体系及时传达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状况、实际困难与问题和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跟踪。三是加强行业监管,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意识。持续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坚守质量安全红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全员下沉,责任压实到人,信息一日一报,风险隐患整治及时处理,对出问题的严肃追责,顶格处理。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