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重点民生实事

邵阳市2021年1-7月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14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方针政策,突出民生改善、加强规范管理、深化救助服务,着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现就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进展

根据省定项目指标任务,2021年,市民政局承担“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任务: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570/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374/月;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4300/年,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230/月。市民政局于202011月,将邵阳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570/月;20212月将邵阳市农村低保提高至4380/年。截止8月,邵阳市分别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15436人次、1323721人次,支出救助金4.77亿元,救助水平分别达到378/月、241/月,提标补发工作全面完成。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稳步提高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202011月,市民政、财政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城市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及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邵民发〔202028号),明确自2020111日起,邵阳市城市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分别提高至570/月、374/月,救助水平已高于374/月的确保水平只升不降;20212月,市民政、财政、残联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2021年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邵民发〔20216号),明确自202111日起,邵阳市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分别提高至4380/年、235/月,救助水平已高于235/月的确保水平只升不降,同时,要求各地在3月底前完成低保的提标补发工作。311日,市民政局向市绩效办提交了2021年邵阳市民政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任务分解申报表,就各县市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做了指标计划分解。

2、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持续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工作以及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通过对不在兜底保障范围内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人口,进行了逐户逐人的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截止到目前,市民政局已完成未在兜底保障范围内的脱贫不稳定人口9412人、边缘易致贫人口11011人的摸排,已纳入或正在安排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2083人,其中纳入低保866人、纳入特困供养47人,临时救助1170人;走访摸排其他特殊困难群众1.28万人,纳入救助范围1361人。

同时,市民政局定期开展与卫健、人社、公积金管理、车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将保障对象中存在疑似死亡、公积金缴存、领取社保、名下有工商登记、车辆登记等疑似问题对象,进行重点核查。截止到目前,清退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51026289人。

邵阳市民政局

2021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