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2021年1-10月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体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9 15:34 信息来源: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分享到:
打印

    一、年度目标
    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省定296项“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落实,加强"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积极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二、完成进度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已梳理和落地省定三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项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项对来湘外国专家和华侨、归国留学人员申办有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总办件量为9402449件。“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小程序注册用户数611866户,累计用户总数排名全省第三。梳理发布287项邵阳市“跨域通办”事项,办件量为564014件,邵阳市与六省十四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开展“跨省通办”工作。
    三、工作措施和成效
    1、优化软硬件建设,用活“线上线下”融合优势
    持续推进政务事项事项梳理,严格遵循“四减” (即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原则,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化” (即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各类证明材料,依法依规设定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全程网办量,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8月20日完成新“三化”系统的切换工作。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邵阳市所有政府网站互联互通。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力度,引导企业和群众利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2、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扎实推进"跨省通办
    2021年4月15日,邵阳、山西省长治两地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6月10日,“粤赣湘桂黔”五省十三市(湖南省邵阳市、怀化市,广东省中山市,江西省九江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北海市、河池市,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云签约”签署了《“五省十三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 8月20日,邵阳、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两地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跨省通办”合作市州之间建立了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打造了“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跨省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成”,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通过“跨省通办”机制,已办成广西北海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异地办件业务,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10月28目一29日,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举办“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务局领导授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二级巡视员肖化虎出席并作开班动员。47个市直部门、12个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业务人员、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审批员、窗口工作人员近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地方标准、跨域通办、优化营商环境等。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和政策标准的解读,又有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得到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各县市区也分别通过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工作的合力。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1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