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2021年1-9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12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邵阳市委、邵阳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围绕“愿不愿来、敢不敢来、赚不赚钱、安不安心”问题,积极开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着力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优良环境,推动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今年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今年,根据《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1+7+10”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对表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邵阳市发改委研究起草了《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督办落实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首办容缺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公职人员服务履职差评机制》等相关文件,待上会研究通过。
    二、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和平台配置。二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截至9月30日,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动态入驻事项347项,大厅可办事项1459项。三是建立“跨省通办”工作机制。目前,邵阳市已与六省十五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开展“跨省通办”工作。
    三、深化放管结合,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先后下放市级权限 136 项,取消 10 项,承接 13 项,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链条下放区县、园区。二是创新审批便民化举措。市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三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即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四是强化测评监管。聘请了20名有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强的企业家为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数据库,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四、推进政策落地,加快产业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2021年9月新增减税降费8.56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 21.8亿元。二是不断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截至2021年9月,邵阳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22.08亿元,比年初增加223.88亿元,余额和增量分别排全省第5和第4;各项贷款余额为2238.34亿元,比年初增加276.83亿元,同比增速15.9%,增量与增速均排名全省第4。邵阳市存贷比达到63.55%,较年初提升4.08个百分点。三是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研究确定30家重点工业企业作为帮扶对象,由30个市直责任部门“一对一”结对帮扶。


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