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2021年1-9月邵阳市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体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15 信息来源: 市审批局
分享到:
打印
    一、年度目标
    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省定29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落实,加强“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积极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二、完成进度
    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梳理和落地省定三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项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项对来湘外国专家和华侨、归国留学人员申办有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总办件量为8797055件。“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小程序注册用户数432547户,累计用户总数排名全省第三。梳理发布287项邵阳市“跨域通办”事项,办件量为520967件,六省十五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开展“跨省通办”工作。
    三、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调研督导,推进政策落地落实
    邵阳市委、邵阳市政府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高度重视,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纳入邵阳市委深改委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纳入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邵阳市纪委监委挂牌监督重点项目内容,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推进。
    根据邵阳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工作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领导带队分组对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经开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等工作完成情况,堵点难点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开展为期两周的调研,纵深推进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二、“三覆盖”、“三统一”、“三提升”,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应用
    紧紧围绕“改革提质、服务提升、工作提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应用推广工作,一是宣传推广三覆盖(即政务大厅全覆盖、流动推广全覆盖、线上推广全覆盖),为确保“小程序”宣传推广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级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组建宣传专班,持续推动媒体宣传、静态宣传、动态宣传、音频宣传等多种宣传齐头并进,形成宣传工作合力。二是平台建设三统一(即统一平台建设、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平台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职能和宣传引领作用,“小程序”智慧宣传平台实现“三统一”。三是服务水平三提升(即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督办考核,提升服务质量),着力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求实求效上下功夫,实现宣传效果、服务效果、社会效果的“三提升”。
    三、“跨省通办、一次办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来,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和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结合党史教育,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六省十五市政务服务部门签署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聚焦地域审批差异化、远程协同受理、系统平台对接、授权互信互认、事项动态调整等核心重点,按照“总对总”“点对点”的协作模式,全面建立合作地之间委托授权、互信互认业务协作机制,积极推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逐步实现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努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通过“跨省通办”机制,办成广西北海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异地办件业务,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