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2021年1-8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11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围绕“愿不愿来、敢不敢来、赚不赚钱、安不安心”问题,积极开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着力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优良环境,推动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今年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牵头抓总,加强顶层设计。今年,根据《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1+7+10”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对表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邵阳市研究起草了《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督办落实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首办容缺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公职人员服务履职差评机制》等相关文件,预计10月内签发。截止目前,邵阳市已分别召开了市直部门、县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组织了相关业务培训。根据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反馈的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对标对表逐一进行自查,逐条梳理剖析,逐件找准症结,逐项进行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期实现各项指标全面提升。

    二、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6件,跨域通办事项287项。经优化流程后,邵阳市“一件事一次办”申报材料平均减少70%,办理环节平均压缩8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短82%以上,并在政府门户网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为8797055件,梳理发布邵阳市跨域通办事项287项,办件量为520967件。二是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市直单位达到40个,累计入驻事项1112项。创新推出了审批便民服务“六个办”,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8月2日组织各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召开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填报和发布“三化”后的政务服务事项的业务办理项,推广“三化”成果,截至9月30日,市本级共填报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5136项,发布5118项,填报率、发布率分别为100%和99.6%。四是加速数据共享。邵阳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于2019年4月建成上线运行,横向与市直单位开放了数据共享通道,纵向与省平台连通,形成了邵阳市统一的“数据交换网”。截至目前汇聚市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政务数据上亿余条,实现了市自然资源、住房公积金、不动产、自来水等部门业务系统与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建成了邵阳市法人库,法人主体数据79.4万余条,建成了邵阳市电子证照库,汇聚存量电子证照数据130万余张。五是探索建立跨域通办。为促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审批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2020年11月12日,邵阳、怀化两地协同合作,开展跨“市”通办。2021年6月10日,邵阳市与“粤赣湘桂黔”五省十三市开展“跨省通办”政务合作。截至目前,邵阳市与山西长治、广东中山等6省14市建立跨省通办合作关系。

    三、深化放管结合,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先后下放市级权限 136 项,取消 10 项,承接 13 项,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链条下放区县、园区。二是创新审批便民化举措。市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三是优化流程再造。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监管、建设工程领域、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资料报送。四是强化测评监管。聘请了20名有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强的企业家为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涉金融领域失信黑名单专项治理、失信案例核查、城市信用监测评价工作。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数据库,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四、推进政策落地,加快产业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7.67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 10.89亿元。二是不断加强金融服务保障。2021年8月末,邵阳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04.43亿元,同比增长15.68%,增量、增幅分别排名全省第5和第4。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强,8月末,邵阳市实体企业贷款余额1542.16亿元,较年初增长11.74%;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542.4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7%;邵阳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52亿元,较年初新增25.5亿元。三是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研究确定30家重点工业企业作为帮扶对象,由30个市直责任部门“一对一”结对帮扶。市金融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和银企对接活动,建立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2021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