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2021年1-8月邵阳市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总体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21 信息来源: 市审批局
分享到:
打印

    一、年度目标
    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省定29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落实,加强“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积极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二、完成进度
    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梳理和落地省定三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项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为8221718件。“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小程序注册用户数257877户,新增注册用户数日排名多次排名全省前三。梳理发布287项邵阳市“跨域通办”事项,办件量为490805件,六省十五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开展“跨省通办”工作。
    三、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化改革保障机制。
    市委、市政府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高度重视,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市委深改委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纪委监委挂牌监督重点项目内容,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文件。印发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邵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邵市政办〔2021〕21号)、《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提示函》、《关于做好近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二、推进“跨省通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市本级、县市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跨域(省)通办”专窗,“邵阳政务服务旗舰店”设置“跨省通办专区”,有健全的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和各项完备的申请材料交接管理、综合窗口管理运行、窗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异地交流沟通等工作制度。邵阳市已和广东省中山市,江西省九江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北海市、河池市、钦州市,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山西省长治市,湖南省怀化市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目前已实现58项“跨省通办”事项,2021年底前实现131项“跨省通办”事项,2021年以后实现139项以上“跨省通办”的事项。为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跨省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成”,建立了“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营造便民利企良好营商环境。
    三、优化平台建设,用活“线上线下”融合优势。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邵阳市所有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拓展“一网通办”深度和广度,持续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换挡提速、优化升级,建成了“邵阳政务”APP、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等专窗,组建“帮代办”队伍,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线上线下全程服务。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力度,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市县政务服务网旗舰店醒目位置布放小程序二维码、宣传海报、视频等宣传资料,方便广大市民扫码注册,市、县、乡、村同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应用推广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利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