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乡村振兴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后设立5年过渡期的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白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07 信息来源: 邵阳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打印


今年1-7月,邵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目标与任务

今年邵阳市乡村振兴的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后设立5年过渡期的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扩大就业,支持扶贫车间稳步发展,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保障农民家门口就业、就业增收。

1.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依据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优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硏究解决农户不知道不会报、摸排走过场搞形式、信息不共亨预警难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2.开展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和重点内容,在邵阳市开展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抓实关键环节,与监测帮扶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各类信访问题核处,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等相结合,把各类矛盾间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3.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服务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完善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逐一分析集中安置点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抓好就业和产业后续帮扶,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深入推进社区治理,促进社会融入,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致富。

4.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继续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并规范管理,继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拓展就地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今年邵阳市脱贫人口务工人数不低于2020年。

5.加强低收入人口保障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工作方案。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6.助推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配合相关部门补齐产业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深化消费帮扶,促进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完善小额信货政策,持续支持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发展生产。

7.构建乡村振兴帮扶体系。推进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确定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省级示范村。请市领导联系指导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组建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开展轮训,切实加强管理。健全社会帮扶工作机制,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为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帮扶。继续发挥好“中国社会扶贫网”作用。

二、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1.开展了“两类人员”动态管理,截止目前,邵阳市共有防返贫监测户1693442975人,我们从产业、就业、社会帮扶、综合保障帮扶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帮扶。

2.下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范脱贫后风险工作方案》,5-6月份,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邵阳市范围内开展了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目前各类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

3.完成11个补短板项目工程,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及就业专项资金2630万元,4000余名搬迁群众受益。

4.邵阳市脱贫劳动力已就业35.6万人,与2020年基本持平。新增就业扶贫车间38家,累计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060家。

5.上半年,邵阳市保障城市低保36959户,58522人,救助水平378.2/月,保障农村低保122057189948人,救助水平达241.5/月,供养城乡特困人员分别为717人和35670人,救助水平分别为9052.07/年和6270.75/年。622日至24日省市组织力量开展医疗保障新老政策衔接调研,目前省里正在起草相关政策文件。

6.市财政安排产业帮扶资金1100万元。上报“三高四新”战略乡村农业产业重点项目13个。建立高标准科技示范推广基地10个,示范面积11200亩,推广面积20万亩以上。成功建立“邵阳红”品牌溯源体系平台,累计认定扶贫产品1854种。

7.邵阳市确定申报了33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20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新一轮乡村振兴驻工作队于57日全部派驻到村,邵阳市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4743869人。623日至25日,举办了邵阳市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干部重点培训班。起草了《市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村工作制度》。819日,召开了邵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下发了“七大专项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

邵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