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生态文明

邵阳市2021年1-10月邵阳市落实生态文明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12-09 14:29 信息来源: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聚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环境监管执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区域环境质量呈现出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月1日-10月19日,市城区优良天数为270天,优良率92.5%,排全省第7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3,排全省第10位。1-9月,邵阳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1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率100%,城市水质综合指数为2.9738,全省排名第五。38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率100%,水质综合指数为3.1523,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县(市、区)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排名第五。土壤环境质量方面,1-9月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51.24万亩、严格管控1.74万亩,已完成年度任务数的97.46%;邵阳市无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地下水Ⅴ类水比例没有增加。
    一、严格对标对表,加快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
    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积极配合,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建立市级领导联点分线督办工作机制,市委常委联县市区、市政府领导管线、县市区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领办包干,确保督察交办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书记市长多次亲临一线督导整改,市委常委深入联系县市区现场督办,副市长分线调度推进边督边改,各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推动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9月28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邵阳市278件信访件全部上报办结,交办的1件典型案例正按整改方案推进,1件需要重点查处问题已完成,3件需要关注的其他问题中2件完成,1件正在整改;反馈湖南的56个问题涉及邵阳市的问题已按要求制定方案报省委省政府,正按方案推进整改。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邵阳市的3个问题正按整改方案抓紧推进。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邵阳市的4个问题和暗访交办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59个问题中,除“全市固体废物处理问题”这一个持续整改问题合并入“回头看”台账一并推进外,其余反馈问题和交办件已上报办结。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交办件194件,除武冈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和武冈经济开发区厂群混杂、矛盾突出2个下沉督察交办件合并到反馈问题台账一并推进外,其余已上报办结;反馈意见指出邵阳市六大类共39个问题,22个问题已完成销号,其余问题按整改方案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任务完成
    2021年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共8个方面215项(分解到各县市区为9个方面218项任务,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145项),根据市生环委办公室最新调度情况,截至10月20日,218项任务已完成整改并销号188项,完成率86.24%,其中应于9月30日前完成的145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并销号,完成率100%。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他任务也进展顺利,443辆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任务,已淘汰360辆;19座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任务,已建成13座,6座正在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60个任务村,已完成31个,29个正在整治;7个工业窑炉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推进邵阳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老旧车辆淘汰、露天焚烧秸秆、高污染燃料禁燃控制等专项整治行动,邵阳市86个小微站建成投运,组分站正在建设之中。完成7个工业窑炉治理项目、16家企业的VOCs综合治理,推进五金行业冲天炉改造,邵东市25个冲天炉已改为电炉或拆除。动态更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进一步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二是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全力推进涉铊企业环境问题排查工作,建立涉铊企业整治清单,10家省级核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销号工作。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扎实开展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并完成整治工作;启动市级应急备用水源老屋桥水库的保护区划定工作;完成江北污水处理厂、洋溪桥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和红旗渠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质改造工程;积极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持续推进邵水流域生态治理,实施邵东桐江、槎江等流域治理项目。有序推进洋溪沟龙须沟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及生态修复,巩固提升“两沟”治理成效。
    三是稳步开展净土保卫战。印发《邵阳市2021年度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督促辖区内12家重点监管单位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涉镉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对《2020年中晚稻镉超标排查企业名单》上的1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暂未发现需进行整治的涉镉污染源;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启动了一批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
    四、强化监管执法,有效维护邵阳市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日常环境监管执法进一步严格高效。先后制订下发了《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和《2021年邵阳市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每季度初对邵阳市污染源进行动态更新,对已关闭、取缔的企业予以删除,对新建项目予以增补,并建立污染源日常环境执法监管动态数据库,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库的信息录入和信息更新工作,邵阳市1524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抽查库,并将检查情况归集到省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严格按部省规定的抽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对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污染物排放及自主监测(含自动监测)、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 排污许可、危废管理、环境应急等环境法律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止目前,今年共随机抽查企业1764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102个,并及时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环境信访举报投诉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分类处理环境信访投诉法定途径清单,明确各类问题的处理途径、受理部门、法律法规依据,积极推行环境信访举报投诉“六及时、六到位”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截止目前,邵阳市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举报投诉共计1048件,986件已按时回复和办结,62件正在办理中,受理登记率100%、按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实现了“三率”齐升,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三是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按照“科学、有序、高效”原则,加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构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的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每季度定期召开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不定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环境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和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开展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风险防控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处置能力。同时,强化物资保障措施,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制定了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及时补充储备了环境应急物资和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