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生态文明

邵阳市2021年1-9月邵阳市落实生态文明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11-05 09:54 信息来源: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邵阳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空气环境质量:1-9月,市城区优良天数为251天,优良率91.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9,全省排名第11位。水环境质量:1-8月,邵阳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1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率100%,城市水质综合指数为2.9732,在全省排名第五。38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率100%,水质综合指数为3.1486,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县(市、区)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排名第五。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1-9月,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51.24万亩、严格管控1.74万亩,已完成年度任务数的97.46%;邵阳市无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地下水Ⅴ类水比例没有增加。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对建筑施工污染、渣土及道路扬尘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烟花爆竹污染、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污染、露天焚烧秸秆、高污染燃料禁燃控制、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等八大突出大气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持续实施工业窑炉治理,印发了《邵阳市砖瓦行业排污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邵阳市142家砖瓦企业进行深入排查,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分类施策、依法及时整治到位,确保砖瓦企业外排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积极推进五金行业冲天炉改造,今年以来邵东县五金行业的25个冲天炉已改为电炉或拆除,全面整改完成。狠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湖南省云峰水泥有限公司、湖南仁海科技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等7个窑炉已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全面推进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湖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邵阳县华辉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完成了VOCs治理项目。加快“气化邵阳工程”建设,争取今年完成邵阳县-隆回-洞口天然气管网建设,推进邵东-双峰、邵阳县-永州天然气管网和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二是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进一步开展工业集聚区水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邵阳市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回头看”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完成了江北污水处理厂、洋溪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和红旗渠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项目,完成了邵东仙差桥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完成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完成1个千吨万人、62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启动市级应急备用水源老屋桥水库的保护区划定工作。同时,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扎实开展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积极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深入邵水流域生态治理,实施了邵东桐江等4个流域治理项目,巩固提升洋溪沟、龙须沟整治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落实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反馈问题中涉及邵阳市的个性问题为新宁县金天山矿业有限公司矿涌水存在锑超标现象,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上报省厅进行销号;开展涉镉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湖南省2021年涉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邵阳市组织对《2020年中晚稻镉超标排查企业名单》上的1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暂未发现需进行整治的涉镉污染源;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启动了邵东市堡面前石灰岩磷矿历史遗留废渣污染治理项目、邵阳县塘渡口镇锰矿开采区污染场地风险管控项目等一批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二)有序推进“2021年夏季攻势”任务
    1.“2021年夏季攻势”任务进展。2021年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共8个方面215项(分解到各县市区为9个方面218项任务,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145项),截至9月30日,已完成188项,完成率87.44%。具体情况如下:一是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邵东顺超采石场被省级核查指出复绿不到位,现已完成生态修复,并按要求完成销号;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3个问题:江北污水处理厂管网溢流问题已完成年度整改任务;洋溪桥污水处理厂旁两沟入河口水体黑臭问题已完成整治,正在准备销号材料;邵东市流泽镇中益村已关闭煤矿矿井涌水污染问题按整改方案时序推进。二是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2月31日前,应完成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2个,已完成4个(销号4个),完成率12.5%,6个正在安装设备(武冈市3个、邵阳县2个、邵东市1个),21个正在主体结构施工(邵东市3个、新邵县7个、隆回县4个、洞口县3个、绥宁县2个、城步县1个、新宁县1个),1个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大祥区1个)。三是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12月31日前,应完成16家重点企业VOCs污染治理(其中9月30日前应完成13家),已全部完成治理并销号。四是乡镇级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9月30日前,应完成76个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五是土壤污染防治。9月30日前,应完成洞口县江口镇区域内锰矿开采遗留污染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治理,已完成治理并销号。六是涉铊工业企业风险源。10月30日前,应完成隆回县两家涉铊企业关闭及遗留环境问题处置工作(隆回县潇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西洋江金鑫化工厂),已完成整治并销号。七是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整治。12月31日前应完成32座尾矿库的污染问题整治。已完成32座尾矿库的监测排查和整治工作并销号。八是危险废物大调查大排查问题整治。9月30日前应完成20个危险废物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九是砂石土矿专项整治。9月30日前应完成35个砂石土矿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
    2.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他方面任务进展。一是443辆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任务,已淘汰353辆,未淘汰90辆包含46辆逾期未完成淘汰(双清区22辆,逾期未完成16辆;隆回县13辆,逾期未完成4辆;北塔区11辆,逾期未完成9辆;绥宁县9辆,逾期未完成5辆;大祥区8辆,逾期未完成6辆;邵东市6辆,逾期未完成4辆;新宁县7辆,逾期未完成2辆;新邵县9辆,城步县2辆,洞口县1辆,武冈市1辆,邵阳县1辆);二是19座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建设任务,已建成6座,13座正在建设(洞口县3座,城步县4座,武冈市2座,邵阳县1座,邵东市3座);三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60个任务村,已完成29个,31个正在整治(双清区2个,北塔区3个,邵东市3个,新邵县5个,邵阳县3个,新宁县4个,武冈市2个,绥宁县1个,城步县2个,洞口县6个);四是7个工业窑炉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坚持不懈抓好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邵阳市278件信访件全部上报办结,交办的1件典型案例正按整改方案推进,1件需要重点查处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3件需要关注的其他问题中2件正组织销号、1件正在整改;反馈湖南56个问题涉及邵阳市的问题,已按要求制定方案上报省委省政府,并按方案推进整改。二是长江经济带和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邵阳市的3个问题正按整改方案抓紧推进。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邵阳市的4个问题和暗访交办的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59个问题中,只有“邵阳市固体废物处理问题”这一个问题正持续推进,其余反馈问题和交办件已上报办结。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交办件194件,还有2个下沉督察交办件合并到反馈问题台账一并推进;反馈意见指出邵阳市六大类共39个问题,22个问题已完成销号,其余问题按整改方案抓紧推进。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位推进。3月31日,在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上,市委书记、市长对2021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5月19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夏季攻势”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市生环委办结合邵阳实际,立即对邵阳市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了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在5月28日召开的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夏季攻势”动员部署暨“双过半”工作调度会上,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具体安排。按照省生环委6月8日印发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市生环委办下发《2021年邵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1年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2021年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文件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责任单位。8月6日,在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和代市长明确提出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调度督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党政领导牵头,市委常委联点联县、市政府领导分线包干,县市区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办包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市委书记分别到新邵县养殖场、城步县煤矸石堆场、邵阳县长阳矿区等问题现场督导,代市长履新不久,即赴黑臭水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督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实施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密集调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具体项目,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市生环委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函、督办函和市长督办令的方式,督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从7月开始,将 “夏季攻势”列入政府三重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每周调度、每月初政府常务会讲评,对任务完成滞后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