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2021年1-7月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09 13:47 信息来源: 邵阳市发改委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阳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围绕“二中心一枢纽”目标,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1.实体经济稳定恢复。工业发展步伐稳健。上半年,邵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排全省第5位;邵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 家,排全省第5位;实现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突出培育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等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邵阳市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占邵阳市制造业总产值的69%,发制品产业集群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中胜出。三一专汽、邵阳纺织机械、维克液压、邵阳口味王等重点企业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特别是三一专汽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89亿元,同比增长40.65%。“中国特种玻璃谷”初具雏形,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等12个过亿元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凯通电子、天香生物2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通过省工信厅验收。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成功引进“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分中心”和“数字装备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两个国家级平台。农业基础不断夯实。邵阳市早稻栽插面积171.35万亩,比去年增加5.98万亩,完成省定任务的104.5%;扎实治理耕地抛荒,已复种面积10.14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1%,排全省第2位,主要在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等方面增收较多;圆满完成了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做大做强十大特色农业产业,上半年,邵阳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同比增长11.52%。稳步推进“邵阳红”品牌建设,56家企业90个产品入选“邵阳红”产品目录,36家企业接入“邵阳红”品牌溯源系统;城步县长安营镇成功申报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服务业逐步回暖。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加2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4%。邵阳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02万人次,增长113%,实现旅游收入273亿元,增长123%

2.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快。牢牢把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邵阳市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2家,培育拟申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42家。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7月,邵阳193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02.06亿元,为年计划的63.35%6个省“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完成投资37.68亿元,为年计划的71.09%。坚持线上线下招商引资。先后组织对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深圳重点产业推介会、广州中非产业园产业推介会等招商活动,邵阳市累计签约项目87个,新注册“三类500强”企业2家。园区发展持续强化。围绕“五好”园区建设,编制了《邵阳市产业园区“十四五”规划》,制定了《邵阳市关于创建“五好”园区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邵阳市入园企业达到2983家,其中规模企业数1819家。邵阳经开区成功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7月,“135”工程升级版邵阳市新开工标准厂房38.59万㎡、竣工50.55万㎡、投产49.61万㎡;投产企业70家。

3.项目建设支撑有力。1-7月,邵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高于全省3.8个百分点。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有效抓手,持续推进“五网”建设,白新高速、东盟科技产业园、农村公路建设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民生项目按计划推进建设,加快推进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可研报告鉴修等前期工作。5G建设全面铺开,邵阳市建成5G基站847个,开通5G基站518个。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邵阳段)贯通投产。积极推进“气化邵阳”二期建设。稳步推进新邵、邵东、洞口三个垃圾发电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武冈垃圾发电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邵阳市28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8.89亿元,为年计划的62.2%。积极申报中央及省预算内资金30多亿元。举行了两次集中开工,新开工重大项目184个,总投资595.5亿元。

4.区域发展协调推进。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开展“两类人员”动态管理。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提质发展。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新增就业扶贫车间98家,总数达1070家,排全省第一。建立乡村振兴工作挂点帮扶机制,坚持和完善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加大对脱贫县乡村振兴支持力度。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持续推进。持续开展城市“双修”,加快生态修复,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完善新老城区路网、电网、管网建设,加快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线入地”工程,加快大祥区南片区雨污分流、红旗渠污水处理厂调水和枫江溪截污干管等工程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效。1-7月,邵阳市环境质量呈现出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1%。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5.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好市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前期工作;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探索建立跨域通办;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日常登记颁证工作。同时,财税金融体制、医疗卫生体制、国企国资等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一期基本建成,中非经贸产业园正式开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加强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出台了《邵阳市工程管理项目现场复核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扎实推进邵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邵阳市关于加强个人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邵阳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完成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信易贷工作要求,54家企业和银行入驻“信易贷”平台。

6.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坚持就业优先,上半年,邵阳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53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905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加强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确保重要防护物质、消毒物质等医疗物质价格稳定,稳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省新办10件、续办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有12件超序时进度;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村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大力发展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1.4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63.85公里。大力推进“放心早餐”工程,为早餐从业人员免费办理健康证。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芙蓉学校”、湘中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功举办了中国CBDL篮球发展联赛。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邵阳市隐性债务化解完成计划任务的112%,其中市本级化解完成140%;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502亿元,同比增长7.02%,贷款余额2183亿元,同比增长16.7%,存贷比为62.3%加强社会基层治理。持续推进“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提质升级;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六清”行动,打造平安邵阳。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