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2021 > 产业项目建设

邵阳市2021年1-8月邵阳市产业项目建设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49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分享到:
打印

    一、项目进展总体情况
    2021年,邵阳市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93个,总投资1255.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49亿元,1-8月份完成投资233.1亿元,为年计划的72.73%。产业项目较多的县市区有:邵阳经开区41个,邵东市20个,隆回、洞口、邵阳县各18个。
    二、工作成效
    近年来,邵阳市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1125”工程,通过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春雷行动”活动,落实“一月一通报”和绩效动态考核等措施,产业项目建设取得较大成效。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分中心、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邵阳分室在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项目成功点火,国内首条G7.5盖板玻璃生产线投产,打破了国外垄断,生产出全球尺寸最大的盖板玻璃。三一专汽环保智能自卸车新技术国内领先,“生态灯塔工厂”建设强力推进。拓浦精工建成国内第一条可批量生产的厨电工业4.0柔性生产线,每10秒制造1台电饭煲,全部投产后,年产2000万台智能家电产品。华润双鹤湘中制药癫痫类药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中国恒天邵阳纺机公司研发特种化纤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旋挖钻机在产品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制造研究院、锐科机器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小五金、打火机等传统产业成功实现“机器换人”,人工减少80%,产值增加40%。目前,全球70%的注塑打火机、全国40%的小五金套件、全国70% 的书包市场份额来自邵阳。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明确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市政府“三重点”领导小组办公室把重点项目作为市政府“三重点”的重要部分整体推进,实现省“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全覆盖。要求责任单位每周上报项目周进度及存在问题,每月底上报项目月进度及存在问题。此外,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对部分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提示函形式第一时间交办,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月底考核和下月督查的重要内容。年初发布了19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清单,将项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明确了项目联点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做到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及时上报项目建设进展和存在的困难,成立督查小组对于项目进度和反馈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积极出台推进产业建设管理办法,对进展明显予以激励加分,对推进不力的项目启动问责,以问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2.强化项目对接培育“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基础再造功能。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抓产业,紧扣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电、循环经济、时尚用品、中医药、互联网等七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发项目、包装项目、对接项目,大力实施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着力引进上下游企业抱团入驻、配套发展,推动既有产业的“点”加快串成“链”、连成“片”,集群发展。致力“补短板、锻长板”,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锻长板方面:紧紧围绕邵阳市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链,瞄准上下游企业实行靶向招商,推动既有产业加快串成链、连成片。其中,依托三一专汽、邵纺机等大型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链向高端化集约化迈进,已初步形成涵盖工程专用车、纺织机械、液压基础件等优势产品为主的装备工业体系;依托中电彩虹G7.5盖板玻璃、G8.5邵虹基板玻璃的产业链控制功能,规划建设“中国特种玻璃谷”,串起欲勤光学科技、湖南创亿达、铭基高科、兴悦科技等28家下游企业集群发展,致力打造产值过500亿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显示器件制造基地;发挥依托拓浦精工、慕容家居骨干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加速推进工业4.0智能制造小镇建设,吸引一大批关联企业入驻,致力打造中南地区领先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补短板方面:围绕制鞋、发品、小五金、打火机、皮具箱包等传统产业,大力实施“专精特新”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其中,成功举办邵东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建成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助力传统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邵东小五金、打火机、皮具箱包等传统产业基本实现自动化生产。
    3.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五统一”,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是统一事项目录。对省公布296件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求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要求,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六稳”“六保”政策兑现、“跨域通办”事项目录。二是统一窗口设置。为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按照“就近申报”的原则,市县乡村四级共3850个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统一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三是建立统一受(办)理机制。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对申办材料进行初审,统一办理内容,推动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四是统一咨询投诉渠道。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统一受理各级“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咨询、投诉,同时邵阳市、县、乡三级统一联络机制,及时传达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五是统一“政务专递”免费寄递。邵阳市自创设计了“一件事一次办”“邵阳政务”专递,并将“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及市县乡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咨询电话统一印制在专递信封上面,方便群众企业咨询、查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